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点亮”文化礼堂,照耀精神家园
2017-08-21 15:42

——建德文化礼堂深耕特色品位谋求新提升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礼堂有形,搭载文化丰润民心。近年来,随着一座座文化礼堂在“最后一公里”处拔地而起,打造特色精品、探索“建管用”长效机制成为我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重点。

乾潭镇下梓村文化礼堂内景

2017年,结合“美丽建德”建设和“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三年行动全面启动。我市以“六品堂”建设为突破口,以“四驻堂”长效管理和星级考核制度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让文化礼堂真正实现由内而外“精雕细琢”。

激发多样活力

——“六品堂”丰厚礼堂内涵

旭日东升,钦堂乡葛塘村文化礼堂内,16名即将步入小学校园的孩童在大戏台上奉茶敬师,别具一格的“启蒙礼”,让孩子们迎来了人生的重要一课。

夏日的午后,大同镇高桥村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内人头攒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的传承人,76岁的雷国香每天都要向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飞梭走线”的技艺,介绍畲族民俗风情。

雷国香在大同镇高桥村畲族文化展陈馆内授艺

夕阳西下,大同镇富塘村文化礼堂内外热闹非凡,20多张桌子就地摆开,热气腾腾的饭菜你家一盆、我家一碗地聚拢在此。百家宴上,街坊邻里聊起家常,充满欢声笑语。

……

无论何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里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今年以来,按照“一堂一品”的要求,我市积极整合地域资源,建设“六品堂”——文体娱乐惠民堂、民俗文化传承堂、村民自治议事堂、乡风文明育德堂、党建理论宣讲堂、产业发展展示堂。

今年以来,我市“六品堂”建设稳扎稳打:3月,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议重点部署了“六品堂”工作;5月,市委宣传部召集相关部门,花了两天半时间,对在建的21家礼堂的“六品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把关分析;6月,列入今年省、杭州市验收的17家文化礼堂再次以“六品堂”建设为标准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同时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加强工作督导。

如今,以“六品堂”目标为导向,全市的农村礼堂建设正进入新一轮的资源整合和品位提升:三都镇镇头村以七彩农业为主线,打造七彩特色主题文化礼堂、七彩特色展陈馆、七彩森林、七彩生态农业等;下涯镇联和村的乡村创业展陈馆,利用文化礼堂紧邻茶厂的优势,建设制茶工艺展陈区和“玉玫瑰”农村电商展陈区;以土法酿酒文化为主线,以德文化为落脚点,大同镇管村桥村将在文化礼堂上演土酒文化名村的精彩;由中国美院参与设计的乾潭镇胥江村文化礼堂内外兼修,这座正在向五星级目标前行的文化礼堂将以伍子胥展馆为重点,向周边辐射;杨村桥镇十里埠村利用原有的危旧房,建设记忆码头展馆,讲好杨村桥“水路”的故事……

三都镇新和村水文化展陈馆

凝聚各方力量

——“四驻堂”共守礼堂“青春”

无论礼堂建设有多美,少了人气,就将失去活力走向衰败。为让全市文化礼堂“青春常驻”,有效实现长效管理运行,我市整合各方力量,深入推广理事驻堂、乡贤驻堂、干部驻堂、协会驻堂的“四驻堂”模式,各界守护力量齐上阵。

在大慈岩镇李村村文化礼堂附近的“寿南暴动”纪念馆内,68岁的退休老干部李成每天坚持义务讲解。馆内丰富的史料和物件亦是他奔波多地收集的。“兰溪党史办去了8趟,杭州去了4趟。”这位花甲老人告诉记者,不只是党史教育基地,只要是与李村村有关的历史文化遗产,他都将不遗余力把它们带回来保留在文化礼堂。

大慈岩镇李村村“二月二”传统节庆活动在文化礼堂举行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这是民间藏书爱好者汪国云努力的目标。2011年,汪国云带着个人40年来收藏的万余册书卷在大同镇开办了大同书院,此后又开设了大同书院“流动讲堂”,开启“文化礼堂+书院”服务模式,以主题宣讲、假日学校等方式为当地各类人群送上知识甘霖。

文化礼堂建成后,乡镇干部也有了环境优美的“一线办公场所”。莲花镇、大同镇、下涯镇等乡镇制定了“干部驻堂”方案,每周固定一天为“驻堂日”。“驻堂小分队”在礼堂内开展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信访答复等工作,让各类“疑难杂症”在一线化解,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为解决农村文艺骨干较少的困难,市文联充分发挥下属9个协会的作用,开展协会驻堂,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协会除了帮新建文化礼堂谋划布置外,还积极开展结对走亲活动,每个协会安排一名文艺骨干到结对的礼堂驻堂,通过一带一的方式,帮助礼堂村培养出一批文艺骨干。

在各方力量的助推下,如今的文化礼堂有了自己的宣讲团、文艺队、服务队,还有一年一度展示农村文化精品的“百姓纳凉大舞台”,也在群众中人气爆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挂在礼堂展示的“好邻居”“好儿女”“好婆媳”的生动事迹成为千万家庭的好榜样,年年的评比活动也是家家户户期盼的大日子。

实施三年行动

——“一盘棋”谋篇礼堂明天

一座座特色鲜明的文化礼堂光彩熠熠,如灯塔般照亮了广大农村百姓的精神家园。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7家(含3家社区),累计投入2158万元。其中莲花镇、钦堂乡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文化礼堂举行金婚典礼活动。 杨峥嵘摄

沐浴着文化的阳光,建德大地莺歌燕舞,利民惠民的文化礼堂也正走向更灿烂的明天。2017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三年行动全面启动。按照“建设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要求,16个乡镇(街道)125个行政村,一盘棋谋划启动,力争在2019年年底实现全市229个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229个文化礼堂达到三星级标准。

按照“不设计不施工、无特色不施工”的原则,在文化礼堂新建改建过程中,我市将进一步突出群众主体,严把“设计关”。同时,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评价体系,列入“美丽建德”建设重点督查项目,做到以考促建、以考促管、以考促用。

(记者 谢婷 摄影 范胜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