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李一:遇见“乡”甜 携手共富
2021-10-20 09:51

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实施“两进两回”,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乡村产业经营人才,并注重将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人才上,鼓励青年人才“当主角”。应李一是一位“90后”海归农创客,2017年从英国硕士毕业。今年,应李一的妈妈在深耕多年的农业领域退休,也是在这个时候,她决定沿着妈妈的足迹,回到乡村,创建属于自己的农业品牌。

今年年初,应李一开始筹备基地建设,为此,她走访了不少乡镇,寻找合适的地理环境,同时也在国内考察了许多水果玉米种植基地,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今年5月,应李一选择在航川村的元山下建立“玉见乡甜”种植基地。到了8月,第一批秧苗培育完成,基地大棚也搭建。10月初,第一批水果玉米就成熟了。在此期间,公司还建立起了多达5000余名客户的线上销售网络,水果玉米还未上市就已经被预定的客户抢购一空。如今,应李一已经成为一位合格的“新农人”,能够一人承担公司的运营、销售以及质量把控、后期规划等“重担”。

杭州玉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应李一表示,我觉得做企业,尤其是做农业企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坐在办公楼里面,选择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对我们创客来说,尤其是农创客,需要时时暴露在太阳之下,需要每天来检查基地情况,观察农作物的情况,包括后期的销售、包装,以及对未来的筹备,方方面面需要时刻注意。

成立以来,基地的建设进度非常迅速,用工量和工作量都比较大。现在,基地里共有20余名员工,除技术工人以外,大多数员工都是本地或周边村民。水果玉米的种植和推广,不仅帮助航川村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也让周边留守在家的村民通过帮忙种植、采摘年增收超3万元。

基地所在的航头镇近年来聚焦富民增收,以旅游加农业为路径,不断加大产业融合力度,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为了鼓励和支持青年创业,市镇两级农业和人才部门共同努力,在航川村流转开辟了120多亩种植基地,交由应李一统一运营。

10月的采摘季就要过去了,对于应李一来说,今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未来还有许多挑战与机遇在等待着她。应李一告诉记者,目前农场主打的产品是水果玉米,下一步计划扩张批量种植水果玉米,同时引进新的品种。目前主要依靠微信销售,下一步将产品上架到各种不同的平台,同时依靠抖音等新媒体售卖。

本台记者报道 江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