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是警察,我是党员……我们在朝美做义工
2020-02-24 10:34

2月16日至2月22日,建德市林业局退休女警花毕建平、退休党员包雪芳、在职林业总场副场长周燕三位同志积极响应招募令,与全市各机关党员干部同赴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和200余名员工一起全线生产保障供应日产20万只口罩量。林业总场副场长周燕给我们讲述了这七天志愿活动的感受。

第二批机关党员干部赴朝美公司志愿服务的时候,我正在公安卡口值守,听到值守的一位社区工作者说,他家先生正在“朝美做口罩”,我竟然记住了这位陌生人的样子。接到第三批抗疫援朝的志愿者招募令,我完全符合条件,党员,女性,45周岁以下,虽然不知道到底是干什么工作,我想之前有男同志都能参加的志愿服务,应该女性更擅长。疫情当前,志愿服务需要在距城区半个多小时之外的厂区留住,封闭管理七天,因为家中有两幼娃,我有过纠结,最终还是给妈妈打了电话。妈妈没听我说完,就说:“你去吧,把孩子给我。”第二天一早,我和退休的毕姐、包姐坐上了开往“朝美”的专车。 

我们50个人,被分成了八组,我们三人与税务局的三人组成了一个小组,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给医用口罩两边的耳片上绕上松紧带,然后包合压实,这是上自动化机械进行包装的最后一道工序。虽然简单,但是一连串的动作要和谐起来并提升数量,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总会有检验员会来提醒我们,这里留的不能太长,那里需要再压实。曾经参加第二批志愿活动的税务许哥很主动地承担了教学的任务,如何提升速度和质量,他还分享了心得。我们也很快上,从一开始的一分钟,到三分钟五个,到后来的一分钟三个、四个。 

包姐的双手有腱鞘炎,每天晚上回宿舍用云南白药按摩后第二天继续工作;毕姐心痛包姐,主动提出做流水线,把用力按压的操作留给了自己;长时间的机械地重复同一个动作,税务张姐的双手都有脱皮和裂口,缠上绞带继续干;到了第三天第四天,看到一箱接着一箱地口罩倒在操作台上,说实话,大家都有些怕了,毕姐的一句“只要桌上有一只口罩,我们就不能停”,成了我们小组最响亮的口号;执着的税务王哥,一个人躲在角落完成了单日二箱半(1500左右)的最高产量…… 

这些医用口罩80%将送往一线的医院,送到医务人员手中,想想那些逆行者坚定的背影和坚毅的眼神,我们每个人精神满满,一场暗战也就这样拉开了。有的小组每个人分一箱,计算数量看谁做的多,有的小组一起做,算时间看看谁做的更快。第一天下来,我们小组只做了六箱,车间会根据每个小组前一天的生产量来调配后一天的生产量,往往每个小组都会自加压力,增加一至二箱的任务。第二天我们小组做了八箱;听说前二天的单日生产任务不及前二批,个个都憋的着一鼓劲。 终于在第三天远超前二批单日生产量,大家才开心地笑了。不管用什么方式较劲,大家都坐足八个小时,做足八个小时。这期间,杭州市的领导专程赶到车间来看望志愿者,我们全体起立一边倾听着鼓励,一边继续干着手中的活,站着做得慢,也争取多做一个…… 

有人问,你怎么会去做口罩?我觉得我和大家的想法一样,疫情当前,可以尽力做些自己可以做的事;有人问,你累不累,其实大家都很累;可是能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民众送去防护和保障,累的值得;有人问,你想不想孩子,我说我更想让孩子们看到我勇敢和坚持样子…… 

因为一直戴着口罩,同吃同住同劳动相处七天的我们彼此仍是熟悉的陌生人,但是七天我记下了车间里大家团结努力的身影,看到了口罩也无法遮挡的灿烂的微笑。 (通讯员 周燕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