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古镇重启乡村游
2020-03-29 20:04

快看,快看,龙来了!龙来了!”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忙着招呼两位小朋友看舞龙,冲到人群最前面,抢占C位看个过瘾。听到老街上突然有这么大动静,周边的村民、游客都赶了过来,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捕捉精彩画面,这么嗨的场面,必须拍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呀。

3月28日,杭州建德寿昌古镇中山路上正在举行特色舞龙表演。当日,寿昌古镇重启乡村旅游项目,在古镇老街上用传统技艺表演、美食文化体验等活动内容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寿昌千年底蕴文化传承。

特色舞龙民俗活动热闹上演

当天中午12点多,寒风细雨过去,天空逐渐放晴,伴随着阵阵铿锵的威风锣鼓声,建德寿昌古镇老街门楼下,热闹欢腾的舞龙表演开始了,一黄一红两条龙先后登场,每条龙有10来个舞龙人表演,他们或跑、或跳、或钻、或蹲,不断变换步伐和阵式……

建德舞龙习俗由来已久,各乡镇的龙也不尽相同。“寿昌‘五龙’是我们镇的‘网红’,人气一直都很旺,今天现场表演的,一条是小泥龙,还有一条是小火龙,另外三条龙(小青龙、小黄龙、小石龙)没来。”小泥龙队队长诸葛建文说。

说起寿昌“五龙”,诸葛建文脸上露着满满的自豪:“我们在全国舞龙比赛中拿过金奖,2009年6月6日,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杭州城市日活动演出,惊艳全场!因为舞得出色,第二天让我们又继续表演,还有杭州西博会、各地文化踩街等大型活动,寿昌‘五龙’都应邀参加,并广受好评!

大杭州范围内,擅长舞龙的地方也不少,富阳窈口板凳龙、淳安汾口草龙等,寿昌“五龙”厉害在哪里?

“寿昌‘五龙’分‘五龙献瑞’‘竟技龙’等不同龙舞版本。”诸葛建文说,“五龙献瑞”为“文龙”,由五条不同颜色的布龙配合表演。表演套路有五龙出水、蛟龙戏珠、泛江闹海、龙翻身、龙脱壳、跃龙门等;“竞技龙”为“武龙” ,这是寿昌舞龙的强项,融入中华武术元素 , 舞龙的人要具备较深厚的武术功底,表演套路有神龙翘首、龙盘天柱、三叠莲花等。

可赏可玩还可逛吃逛吃

鼓乐喧天的舞龙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到寿昌古镇“赶交流”。

“舞龙表演很精彩,真好看!”活动现场,一位参加“杭州人游建德”首发团活动的游客说,我们早上去了灵栖洞,刚刚看了寿昌特色的太极表演、天罡拳表演,等会儿还要去大塘边十里桃林看桃花,到田间地头采摘草莓和新鲜蔬菜,这一天行程满满,太嗨了!

寿昌古镇是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2018年,寿昌镇高品质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全省首个以免检形式通过验收的乡镇。2019年,寿昌镇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积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小城镇整体形象和百姓生活宜居水平。

舞龙表演的中山路,是寿昌古城最繁华、最热闹的一条街区,是寿昌味道最浓郁的地方。中山路两旁粉墙黛瓦,马头墙高高耸立,西湖水街蜿蜒穿镇而过,会通桥、聚贤亭,体现了小桥流水的古镇风韵。

这条古镇老街以“老寿昌时光”为主题,是集传统技艺、特色餐饮、文化拓展、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传统特色街区。这里的每一家店铺、每一个木屋,都有自己的味道;每一个街角、每一个小品,都是美食的味道。在这里可以看到老寿昌时期的糖稀画、捏面人等传统手工技艺,也有不少古玩、书画、旅游纪念品、地方土特产等。

“寿昌老街可赏可玩还可以逛吃逛吃。”寿昌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老街最吸引人的是各种美食,有寿昌炒粉干、米馒头、玉米馃,香甜软糯的千层糕,热腾腾的粽子……总有一款适合你的胃!(通讯员 苏思思)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