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强对流天气强度大 中国气象局提醒工矿企业等提前预防
2020-03-29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今年的强对流天气有什么特点?会对复工复产造成什么影响?另外,为了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气象部门如何做好天气预警和灾害保障?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副台长、研究员 魏丽:今年的强对流有两个特点:第一,发生时间比较早。1月24日,南方首次出现强对流天气,是近四年来最早的一年。中央气象台2月12日首次发布强对流预警,这是近七年来最早的。我国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夏季。

第二,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从3月21日这次强对流发生以来,一直持续到今天,影响的范围涉及到了南方10多个省市区。同时强对流天气中的各种天气现象,比如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四类天气同时出现,而且强度非常大。

强对流天气对当前复工复产的影响有下面几个方面要关注。

第一,短时强降水会造成城市或者农村的积涝。在山区地质比较脆弱的地方,这种短时的强降水还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这些灾害。所以我们提醒处在灾害易发区的工矿企业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第二,强对流会带来很强的雷电和雷暴大风,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厂房、工棚还有一些临时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受到损失,甚至在风力非常大的时候对一些电力和通讯设施也会造成损害,相关部门和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提前采取措施进行防范,避免因为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另外,水上运输和水上养殖业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它也会造成一些灾害,需要关注。

原标题:今年强对流天气强度大 中国气象局提醒工矿企业等提前预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