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级“微法庭”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3-30 17:03


村级“微法庭”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能力,规范矛盾调解纠纷程序,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3月30日建德市人民法院组织更楼街道全体综治干部、村(社)治保调解主任参加了“微法庭”业务培训。


微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的微型法庭工作室,既有人民法庭的功能,又有智能平台的元素,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法院指导基层人民调解的载体。微法庭的设立是 “最多反映一次”与“法庭”功能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是实现“互联网+纠纷化解”的“云”上诉讼的有效途径,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得到全面、便捷、共享的法律服务。


培训会上,市法院专家对微法庭的概念及意义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释,指导了浙江“移动微法院”、浙江ODR(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庭审直播等司法职能平台的操作方法。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叶对村、社区综治干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目前,更楼街道已挂牌成立了16个基层“微法庭”,实行了全覆盖。下一步将“微法庭”进行现场实案操作,居民只需“一屏一线一终端”,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

(通讯员 吴国洪)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