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变应变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浙江企业创新突围
2020-04-09 10:01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危”和“机”同生并存。面对全球疫情影响,浙江不少企业创新突围,化危为机,增强风险“免疫力”,发展市场新赛道。

外贸企业拓新路 转战内销增订单

生产卷闸门管状电机的湖州长兴森富机电主攻欧美和中东市场,3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急转直下,新订单几乎为零。刚刚成立的内遮阳事业部“临危受命”,提前半年被推到台前,转攻国内市场,短短一个月完成了全面进军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所有前期准备。

4b88b371d64df9e5cd028654c565b1fd.png

为了扩大产能,森富机电投入百万元,购置新生产线,推出门窗、晾衣架用小电机产品。产品由大变小,内销市场却由小变大,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森富机电已经接到了价值500万订单,这让森富机电对未来发展有了底气。“预计全年国内市场我们能做到1.5亿,还会继续开拓国外市场,相信今年即使在外贸订单受损失的影响下,还能实现20%的增长目标。”森富机电副总经理马贤妹说。

91f25a4ed9d2b77e5a57adc2593b2075.gif

“现在正好是出货后的空档期,但反而更忙了。”嘉兴桐乡新迪尚时装进出口外贸公司主营快时尚女装,去年销售额达2.1亿元,客户多分布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一味盼风浪过去,是等不到未来的。”企业负责人沈强刚面对压力,更多的是乐观心态。

5fa704a33a2e5b2c06988b7c8ddf23d8.jpg

新迪尚复工后就忙着在做三件事——转内销、转线上、大幅增加设计款。为了开拓国内市场,新迪尚成立了内销业务组。不仅没有减员减薪,反而“招兵买马”;一向主攻秋冬装的新迪尚,主动搭上当前春夏装购销的“末班车”,对接电商平台和“网红主播”;企业还开足马力设计秋冬服饰,原先一个客户单季会供50款样衣,现在增加到将近100款,持续保证与客户的粘合度,增强竞争力。

3ef9a6f56f1a84ed2fbc4d1646f9e3d8.jpg


科技企业积极创新 疫情防控谋发展

程天科技是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一家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公司,疫情之下,企业积极创新,研发了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为自身发展和疫情防控助力。这台机器人能在电脑操控下沿指定路线行走,并且最多可承载100公斤消毒剂,大大超过人工消毒负重的40公斤。

7a2c631e3b51e3ddb2ecdc726434ffb5.png

“它可以横向、斜向,在转弯的时候,转弯半径就是它机器的本身,可以用最小的空间实现最快捷、最敏捷的转移和移动,可以实现高精度的避障,实现无人化的操作。”程天科技负责人张继宇介绍。

beaf4ce1c08e2010500691f689898f82.png

春节期间,团队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等形式,历时2个月设计研发出这款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器人相关设备已经采买完毕,生产和加工正在做最后的调试。现在已经接到了上百台订单,大约4月中旬左右问世。

3e802a00e06bc6540382b12c85b1fa25.png


泰顺石直播拍卖首秀 企业追寻线上新市场

近日,温州泰顺青年石雕大师潘金松带着多件泰顺石作品登上“微拍堂”,开展线上拍卖,这也是“泰顺石”试水的首场直播。

a09a4c75e6b902d76dcd3ee94f5505ed.jpg

“作品销售走线上更加安全高效,而且未来线上会是销售的主阵地。”出生于1983年的潘金松,有着年轻一代的创新与激情。去年,他也尝试在500多人的微信群里线上销售,入驻抖音等平台,“这种模式互动性更强,而且传播更广,可以走得更远。”

942f00f964c7b336873adbf3d312b0b1.jpg

313a2a646f7ec7931590374ef6a6e41c.jpg

最近,金华义乌力天电器有限公司与一家直播平台达成了一笔货值约1000万元的合作协议,这才让力天电器总经理虞振刚舒展开了眉头,“税务部门在这个时候为企业牵桥搭线,与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洽谈,希望通过这一次对接把国内的市场也发展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408143915.jpg

力天电器的电蚊拍、灭蚊灯产品几乎全部出口海外。国外疫情暴发后,近七成的外贸订单遭遇退单,损失达3千万左右,转内销又暂时没有渠道,企业生存压力很大。此次义乌“出口企业直播平台内销洽谈会”有12家出口企业和13家直播平台参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货值1.7亿元,帮助出口企业依托新兴业态,扩大内销,打开新的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200408143931.jpg


共享订单让企业“凑队”赢

随着全球口罩需求量快速增长,绍兴诸暨富润宏泰医疗用品公司接到了不少订单,但烦恼也随之而来。“国外订单数量大,要求交货时间又紧,如果推托或者延期都会影响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总经理赵宝英介绍,前不久接到一个来自日本的订单,需要100万只口罩,但必须在三天内交货,单靠富润宏泰一家企业根本来不及完成,因此她在“诸暨市防疫物资企业服务群”的微信群里发了求助信。

3d6ddba9340de0333c5004de807c9951.jpg

没想到,诸暨高秀欣针织有限公司立马表示相助。富润宏泰便将38万只口罩订单共享给高秀欣针织生产,最终100万只口罩按时完成发往日本。同样,来自西班牙的30万只口罩订单需次日交货,也是通过共享订单给艾颜生物科技,完成其中15万只口罩,圆满完成订单,实现双赢。

43bde3c9b7e98fe09d8003e0a4de87af.jpg



原标题:以变应变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浙江企业创新突围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