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正当时,工作评议促提升】身份信息变更联办只需“跑一次”
2020-08-30 18:52

编者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广旅体局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评议。评议期间,五个部门高度重视、自查自纠,认真研究处理评议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代表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做到边评边改、以评促改,推动了一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

从即日起,本刊特推出“乡村振兴正当时,工作评议促提升”系列报道,将五个部门在工作评议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现出的特色亮点予以刊发报道。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群众在办理个人身份信息变更后需多次跑窗口开证明变更其他关联事项的问题,市公安局创新提出“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思路,强化信息网上流转,实现所有事项联办只跑一次,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8月24日,市民潘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给儿子办理姓名变更。潘女士原本以为姓名变更后,连带着户籍、学籍、医保信息都要更改,办理的事项会比较多,没想到通过“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操作,3分钟就办好了所有事项。

“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项目自今年4月15日正式上线,目前17个部门的19个事项已纳入联办,涉及医保、社保、市民卡等常用证件的换发,以及水、电、煤气等信息的变更。项目运行至今,已经有70多位群众受益,变更事项达400余项,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林琳说,从该举措目前的推行情况来看,老百姓的点赞度很高:一是简化了材料,老百姓原来需要到各个部门提交材料,现在只要到公安窗口申请,只需三类材料;二是缩短了时间,原来需要跑很多部门去办,现在只要跑公安机关一个窗口办理,就完成了其他事项的联办;三是减少了费用,目前联办事项实行全流程免费办理。

(记者 王莉莎 范静波)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