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正当时 工作评议促提升】“一村万树”种出“美丽经济”
2020-09-01 22:10

2018年,浙江省全面开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我市作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实施“一村万树”示范村、推进村创建工作。

据悉,所谓“一村万树”行动,即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为扎实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市林业局邀请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设计团队,为每个村量身打造了“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更科学、合理、准确的参考。

三都镇春江源村依山傍水,是三都柑橘主要产区之一。通过“一村万树”示范村打造,春江源村在裸露的山体上种植红美人等柑橘新品种50亩,建设柑橘产业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柑橘产业。同时结合美丽河道建设,完成富春江南岸5公里河道绿化,极大丰富了河岸景观。春江源村党总支书记钟志萍表示,通过“一村万树”项目建设,村庄环境更加优美、风景更加怡人,对柑橘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带动了本地旅游产业、“美丽经济”的发展。

在“一村万树”行动中,位于杨村桥镇西北部的梓源村实施了以香榧、白茶为主的山体绿化,绿化面积为300 亩,共新植香榧 7500 棵、白茶 9000 棵。此举不仅美化了山体,还壮大了村集体特色产业。同时,开展了零星绿化和庭院绿化,提高了村庄绿化品位。

据了解,“一村万树”行动从2018年开始至今,全市已经建成15个示范村,还有8个村庄正在创建。市林业局国土绿化科科员叶潮说,村级是“一村万树”行动的实施主体,林业部门主要通过赠送珍贵树种、木本油料苗木和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进行绿化提升。创建成为示范村后,每个村将获得15万元左右的补助,为以后的绿化管护提供保障。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