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治管好“家里事” 小乡镇有“大实招”
2021-03-08 22:40

近年来,莲花镇围绕乡村治理工作重点,聚焦微权力数字赋能,探索打造全省第一家镇级小微权力监管中心,将百姓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清廉建德智慧监督中心电脑大屏端、村社一体机和村民个人手机App“三屏合一”公示出来,村民能实时浏览查询监督村级事务,实现“亮权+明责”一站式监管,有效激发了乡村治理内动力,在数治“大实招”中管好了村务事家务事,百姓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和更高满意度。

“党建+民宿”、“1+1+X”党员带农增收制度、六大“红管家”……文艺范儿十足的莲花镇戴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展馆内,各式展陈内容详细记录着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点滴。而在村委会显眼处,一台半人高的“一体机”常常围满了人。“清廉乡村智慧管家”的界面下,用最接地气的文字标注着九块内容,指尖轻轻一点,显示屏上就跳出了村民关注的各种信息。而且,自从有了“智慧管家”监督平台,村干部的工作更“阳光”了,各类台账资料、村务资金往来票据凭证会定时定点扫描上传到电脑系统,没过多久资金数据被动态抓取到了村里的“智慧管家”监督平台,随时接受村民和镇纪委的监督。

茶叶博览园加紧建设、茶旅融合迎客来……同样,在主打“茶文章”的莲花镇林茶村,因为有了“智慧管家”监督平台,加上原先处理各类村级事务的微信工作群,各种事务处理都变得明明白白:“建房一件事”,可以看到村民申请建房的审批流程进度和依据;“补助去哪了”,明明白白记录着上级拨付的资金最终的流向;“我们是监理”,将村民关心的村级工程质量和进度“晒”在阳光下,随时接受村民来“找茬”,还能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向特定对象发送预警信息……村级事务处理越来越简单高效,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奔“茶”而来。林茶村网格员方小坤说,前不久,其在“智慧管家”平台上收到一个民事纠纷,村民间闹了矛盾,其和调管员一起很快就解决了,防止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村民身边的“智慧管家”,管住了小微权力运行的方方面面,管出了村务清晰、村官清正、村风清朗的政治生态。莲花镇纪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继续配合市纪委监委,在“智慧管家”平台的推广覆盖度、功能完善度和应用深度上做文章,持续优化监督效能,让智慧管理贯穿基层治理的全环节,打开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一体推进的乡村善治新天地。(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