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垃圾不知如何分 西乡女子出妙招
2020-03-17 15:58

“刚刚老刘现场分得非常好,13个垃圾基本都符合分类要求,就是有一个小问题,薄膜袋包着的烂橘子应归入易腐垃圾,薄膜袋应归入其他垃圾中。”

“肖大姐所有垃圾都全部分类正确,看来平时就很注意垃圾分类!我们给她一点掌声!”

近日,在大同镇丰畈村的户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大同村妇联主席黄小青给所有村民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培训。与以往的对着电脑操作ppt讲理论有所不同,这节培训课上,村民都是主动参与到现场垃圾分类中。台上放着烂橘子、菜帮、烂菜叶、废旧电池、LED灯管、一次性纸杯、塑料盒等等各种垃圾,正式讲课前先进行互动小游戏,有兴趣的村民上台进行逐一分类,然后由主讲老师进行打分。

“农村的垃圾分类真正做起来是不复杂的,因为很多人都种地,菜叶、水果这些都直接可以丢地里当肥料,主要也就是在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这几项里来判断。大同村垃圾分类做得好,我们就想到邀请小青来上上课,从最简单的认识垃圾开始,真正做到大家都了解什么东西是什么垃圾,我们分类就不难了!”谈起这次培训,丰畈村妇联主席童雪琴很有感触。

大同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起步早,工作机制相对比较成熟,黄小青是大同村妇联主席,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她带头发动村里的西乡女子服务队员组建了大同村美丽管家,从以往的自己宣传变成群体宣传,渐渐地自己也成了行家,而且有了一套垃圾分类宣传的土方法。据了解,大同镇妇联会同镇美丽办将以丰畈村试点的培训方法为基础,发动其他33个村的妇联主席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交叉培训中来。用“平时怎么做,会上怎么教”的土方法,结合趣味互动等游戏模式,研究一套适合在每个村培训的垃圾分类土教材,不断加深普通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形成“人人宣传、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好氛围。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