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网组+”微治理守住垃圾分类大门
2020-07-21 15:57

image.png

在大洋镇青源村,69岁的鲍大妈提着两袋垃圾,熟练地将一袋倒入其他垃圾桶内,将另一袋倒入到易腐垃圾桶内。“网组成员这两三个月不断在村里宣传,不懂我就问他们,慢慢我也学会了,现在我已经是村里的垃圾分类达人啦。”鲍大妈高兴地说道。

2020年,大洋镇探索“家门口”的治理,提出“网组+”模式,大事不出村”,实现了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各行政村按照居住地临近原则,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村庄弄堂、小街小路等为网组界限,以20-30户农户为最小单元划分网格小组,简称“网组+”。区别于网格、队组,“网组+”模式着力挖掘近邻间的促进带动作用以及监督作用,实现小范围内的精细化便捷化管理。

“网组+”模式涵盖内容主要有社会公德、垃圾分类、清洁乡村等方面,“网组+”以户为单位,为一个网组,由党员、村民代表、热心村民成立网组管理组,网组成员以负责宣传指导清洁乡村、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为主。网组成员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每周深入小区、村庄,做到宣传普及、组织推进、践行示范、监督劝导“四个到位”,对房前屋后、门前道路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进行检查,以及对村民日常遵守各村村规民约情况进行逐户考核记录,对卫生工作较差、垃圾乱投、违反村规民约的农户进行引导、劝导、指导,逐步纠正农户思想。村庄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得到增强,生活理念明显转变,牢牢守住了垃圾分类的大门。 

(通讯员 鄢婷)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