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人大代表“帮帮团” 助力垃圾“分分类”
2020-05-18 17:30

image.png

“那瓜子壳是扔在这个绿色桶里吗?”,“海燕妈,瓜子壳、水果皮这类都是扔在绿色的易腐垃圾桶里”,“茶叶水倒在花盆里,会让花长得更好”。在航头镇航景村,镇人大代表楼月红走进农户家中,用“乡音”给村民讲解如何将日常生活中的垃圾进行分类。作为代表“帮帮团”的一员,她在与选民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的同时,还会把如何将废旧的瓶瓶罐罐改造成花瓶等窍门教给大家。

为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和知晓率,航头镇专门组建了垃圾分类乡音宣讲志愿队伍,上门帮助大家分清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队伍中的人大代表“帮帮团”,因为与选民语言相通、习惯相近,彼此有一种信任感和亲近感。在参加市镇人大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后,通过发放宣传册、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进行现场演示等方式,用方言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促进村民意识转变,村民更容易主动接受和学习相关知识,成效也更显著。

“垃圾分类是好事,可是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这垃圾咋分,我又不会上网,她们上门来教我几次,不行我还可以翻翻小册子,慢慢学就好了!”,村里这位“海燕妈”是位“优秀学员”,家里的院子,花团锦簇,绿意盎然。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她把家中用完的洗衣液塑料瓶,别人不要的破桶、破罐都改造成花盆,成为种花养花的艺术容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通讯员  蒋慧芳 曹珉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