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优化营商“软环境” 擎起发展“硬支撑”
2023-09-22 08:11

【开栏语】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以来,我省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领跑领先,为全力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鼓与呼,本报今起推出“营商环境17优”栏目,系统报道全市各行业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和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市审管办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总体目标任务,牵头推进全市政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改革行动,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在创新服务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办事效率上做“乘法”、在纾难解困上做“除法”,投资项目提速促产“一件事”改革和疑难杂症“兜底办”两项经验做法在省《竞跑者》专栏刊发,蹄疾步稳地助力我市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

紧扣“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市审管办围绕改革攻坚目标,制定了政务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出台考核实施细则,按月度开展工作进度督查通报,着力突破高质量“一网通办”指标。同时,上线24小时全天候运行的“营商环境咨询一号通”平台,制定出台杭州市首个镇村便民服务场所标准,深化疑难杂症“一件事”改革。

得益于疑难杂症“兜底办”机制,梅城镇西湖村的征收户们不仅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商品房,还拿到了房产证。“我原来是村里的住房困难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给我们安置了新房。通过审管办、梅城镇和我们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证办到了我们名下,让我们安心了。” 梅城镇西湖村村民朱和平表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审管办共牵头解决“疑难杂症”250件,受益人数700余人。

聚焦“项目为王”,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通过政务改革和优化服务,我市全流程审批时间由80天缩短至30天,完成3个项目“拿地即开工”、9个项目联合验收。此外,全面启用“17服务企业直通车”,投资项目审批专员化身助企“帮帮团”成员,17(一起)跑项目、17(一起)走企业、17(一起)解难题。

地处乾潭镇安仁工业园的杭州立盛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近年来加快了发展步伐,但因新改扩建厂房办证问题,企业新投产项目一度受到影响。市审管办得知情况后,立即会同相关单位解决了企业办证难题。“通过与政府沟通后,多方协调解决,最终我们顺利办了证,现在也正常开工、施工了。”杭州立盛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股东盛标告诉记者。

加强“监督管理”,当好营商环境“护航人”。市审管办建立了非政府采购专家库,搭建电子化交易平台,规范非政府采购管理。同时开展国有(集体)产权交易改革,实现全流程“不见面”线上竞价。

市审管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审管办将继续立足职责职能,紧扣工作重点,在为民办事上用心用情,在为企服务上尽职尽责,在招标领域上做深做实,多措并举,为全力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