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宋韵美食“走胃”又“走心” ——解析严州府·陆游诗局梅城店的文化密码
2024-01-16 08:55

继乡饮、状元楼及宋韵文化一期项目、胡恒茂民宿和千鹤红严州小吃共富工坊之后,严州府在梅城南门头打造的陆游诗局店又开门迎客。至此,严州府呈现我市严州宋韵美食的场景构建工作告一段落。“陆游诗局店就是要用独特的美食语言,全力呈现伟大爱国主义诗人陆游的诗篇诗意诗魂,让宋韵美食‘走胃’又‘走心’。”严州府负责人王拥军说。

“严陵,清虚之地,山水胜处,职事之暇,可以赋咏自适。”1186年,闲居五年之后的陆游赴任严州知州。在严州七百多天中,他“重赐蠲放,广行赈恤”,深得百姓爱戴;他持笔当歌,作诗(词)三百首,为文九十篇,诗集《剑南诗稿》最早就是在此刻印的。非常独特的是,陆游是一个能写又能吃的人,其现存9300多篇诗歌中,与美食相关的就高达3000多首。而当诗人遇上严州美食,人生况味中的酸甜苦辣咸尽数被味蕾感知,于是就诞生了很多关于“吃”的名诗名篇名文,跌宕起伏的人生也转化成了与美食相关的烟火气。

与“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等呼号抗金、忧愤心情的诗篇不同,陆游在严州的美食诗文却极具温情和愉悦。比如,他自称“农家光景关心事”,在七百多天里写了近二十则祈雨、祷晴、谢雪、劝农的文告。严州以种稻为主、种麦为辅,他记录自己看到稻麦、荞麦长势良好而生的愉快心情:“三月翠浪舞东风,四月黄云暗南陌”“城南城北花漠漠,原野家家种荞麦”等。又比如,严州襟三江,又是京城畿辅之地,商贸发达。作为严州知州的陆游,不仅见证了“炊烟生旅灶,野水漱寒沙”,还看见“幼妇髻鬟簪早稻”,也见到了“近村坊店卖新醅”景象。可贵的是,陆游一句“但使胸中无愧怍,一餐美敌紫驼峰”,道出了他朴实无华的饮食观:真正的美味不必舍近求远,只要心中无愧意,吃糠咽菜也能抵达诗与远方。陆游在严州三年的足迹,踏出了一幅“美食地图”:有当时生活场景的情景再现,还有当地民生乡土、菜肴传承的展示;有家庭小菜制作、美食的调理、传承人的创新研发,以及田间地头、邻里街坊,还有路途风景。这些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市井风貌呈现,不仅满足了舌尖上的感知,更拉近了人与土地之间的关联。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也是考察一个区域历史文化与心理特征的社会化石。王拥军认为,以陆游诗文溪流构建独特的宋韵美食文化场景,在宋韵中听那些美得让人心醉的诗句,那些遥远又温暖的诗事,不断唤醒我们从小被浸润的诗心。陆游在严州的美食诗文,让我们从中窥探八百多年前宋代人的饮食细节:当时的食品种类,调味料品,各地特色产物,包括饮食习惯和烹饪方法,阶层之间的饮食观念、饮食器具等。严州府·陆游诗局店就是要通过美食搭建一个时空场域,让属于过去的、诗文中的场景、诗文之外的人在时空中重逢,挖掘出诗人陆游独特的人生履历和人物个性,用传承的思维、非遗的视角、美食的语言挖掘出美食所承载的意义,进而让顾客用味蕾去感知独特的严州宋韵文化。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陆游诗局店将坚守严州府25年来“山水、文化、美食”总体定位,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优势,用非遗技法研发出了严州晒面、杏花水米糕、又一村豇豆饼、老严州锅贴等几大系列的非遗手工小吃。同时,着力拉长“吃”的产业链条,推动更多的人在产业链上增收共富,成为千鹤共富工坊的重要窗口。据悉,未来3年,严州府将在杭州、上海等地完成10家以上陆游诗局连锁店的布局。

(通讯员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