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力项目攻坚破难 全力以赴扩大投资
2024-01-15 08:09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发改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将牵头推进“项目攻坚”破难行动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重要抓手,会同市审管办、市财政局、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单位,聚焦难题破解,打好谋划储备、推进攻坚、协调保障“组合拳”,凝聚起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320国道建德杨村桥至会泽里段改建工程是省、杭州市重点工程,也是我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事关百姓的殷切期望和建德的全面发展。近日,记者在该项目的第TJ01标段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工程车忙碌地穿梭在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当前,项目参建各方正抢抓施工黄金时间,进一步严抓质量、狠抓安全,加快项目推进,为又好又快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320国道建德杨村桥至会泽里段改建工程第TJ01标段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标段每天都有800余名工人和200多套设备在施工,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科学合理调配机械设备和施工力量,为项目的早日建成打下基础。

作为牵头单位,市发改局坚持把推动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用好“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工作机制,推动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重点项目现场调查研究,以项目建设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了全力抓好项目前期谋划和项目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建立了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机制,通过现场踏勘、项目审查会等方式,做好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市发改局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把前期工作准备得越充分,项目开工才能越早,推进才会越顺利,项目产生的投资贡献才会越大、越及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发改局通过现场踏勘、项目审查会、项目督查会等,及时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实行重点突破。2023年,督查组共赴相关项目现场督查125次,召开协调会议89次,收集问题172个,已解决160个;市级层面协调推进42次,明确问题事项165个,已完成156个。

在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的密切配合下,全市各项目业主共谋划申报项目220个,前期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现场踏勘12次,召开项目审查会23次。初步安排2024年重点项目119个,其中重点实施项目76个,总投资296亿元;重点预备项目16个,总投资17.4亿元;重点前期项目27个,总投资102.7亿元。目前,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320国道建德杨村桥至会泽里段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杭职院新安江校区已完成可研报告批复,金千铁路扩能提升项目建德段改建方案已基本固化,正在开展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为了破解我市企业项目的能耗制约难题,市发改局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服务理念,厘清全市需保障用能要素的重大项目,通过腾出用能空间进行置换,积极向上争取用能指标等方式,2023年完成企业项目用能要素保障32个,总用能量达到38万吨标准煤,争取用能要素位列杭州市前三位。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项目建设也在一步一步克服障碍、解决难题中向前推进。作为牵头部门,市发改局立足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阶段”,出台《关于优化投资项目场地平整前期工作的通知》等四项改革举措,并联合各相关部门建立多跨协同、并联推进、全面提速的项目审批机制,对各审批事项和开工节点进行预警提醒、容缺受理,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市发改局重点项目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发改局将继续聚焦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攻坚”破难行动为抓手,坚持深化于心、内化于能、转化于效,推动主题教育与项目攻坚有效融合,进一步提高项目谋划、改革创新、沟通协调能力,不断推进项目落地,以学思践行新感悟促进项目攻坚再发力,进一步展现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编后语】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市发改局把重点项目攻坚破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解难题,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全员上阵、聚力攻坚,以专班化、清单化推进政策处理和项目实施,把项目“效果图”变成了“实景图”。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