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新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吕平主持 戴建平莅临大会指导 富永伟俞伟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2024-02-05 08:44

潮涌风劲正当时,重任千钧再奋楫。2月4日上午,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听取市长王新锋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247人,实到23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富永伟、王新锋、吕平、俞伟、钟永明、徐军飞、程星火、莫锋、夏喜生、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姜建生、刘国金、姜勇、官建强。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建平莅临大会指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部队代表、企业界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吕平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新锋在报告中说,2023 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交出了一张难中求进、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50.1亿元,增长5.5%;财政总收入7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4531元和38129元,分别增长4%和6.3%。

王新锋说,一年来,我们着力稳经济促增长,狠抓项目扩投资,全员奔跑抓招商,克难攻坚强保障,经济运行恢复向好;着力强产业优结构,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商贸旅游稳步向好,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着力抓改革求创新,科创赋能持续增强,“一号改革工程”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着力强管理提品质,城市建管有新成效,乡村共富有新亮点,基础设施有新提升,生态底色有新成色,城乡环境日益改善;着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公共服务加快提升,文化活力持续迸发,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严作风树形象,践行忠诚担当,恪守实干为民,始终依法履职,坚持勤廉并重,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建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此,我们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落实。

王新锋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杭州“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再出发之年,也是我市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杭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和“十大攀登行动”,在稳进提质、实干争先中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加快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为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杭州“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作出更多建德贡献。根据上述要求,建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力争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力争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力争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倍差持续缩小。

王新锋强调,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处理好“危与机”,赢得发展主动;兼顾好“稳与进”,实现合理增长;把握好“显与潜”,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确保行稳致远;协调好局部与整体,推动共同富裕。

王新锋同时强调,围绕今年的发展目标,重点要在七个方面奋力突破:一是在创新改革上奋力突破,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改革是第一动力,以创新添活力,以改革促发展,持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赋能。二是在产业质效上奋力突破,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拼经济”的着力点,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精准定位、建链延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在平台提能上奋力突破,重点围绕“四大平台”,建强开发区为主导、重点乡镇工业园区为配套的制造业发展平台,增强以三江口为核心的农文旅融合平台带动力,提升以城东城南新区为牵引的产城融合平台县城承载力,打造以大同为核心的新时代“千万工程”践行平台标志性成果,推进更广泛的要素整合,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在项目推进上奋力突破,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最有力抓手,狠抓招商引资提质、项目推进提速、为企服务提效,真正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在资源解锁上奋力突破,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依托绿色资源拓宽转化通道,借力市场手段盘活闲置资源,集聚要素资源实现高效配置,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六是在共富争先上奋力突破,聚焦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扎实办好惠民实事,让城乡环境更宜居、民生保障更暖心、公共服务更优质、文化生活更富足,让建德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七是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上奋力突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紧抓不放”的行动力,筑牢风险化解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拉高社会治理标线,推进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新锋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抓落实为主旋律,忠诚实干,让每一个目标都落在实际行动上;创新巧干,让每一项工作都干在高效落地上;依法办事,让每一次行政都走在法治轨道上;廉洁奉公,让每一份资源都用在建德发展上,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担负起推动建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职责。

王新锋最后说,行则将至,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实干争先,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为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杭州“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德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德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2023年建德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均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

市级机关部门、驻建单位负责人,在建的省、杭州市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及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全体与会人员,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列席大会。

(记者 江涛 李胜炜)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