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梦想家”集中签约 共探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建德路径”
2024-02-21 08:32

新春第一签,敢想、敢为、敢首创。2月20日下午,我市与无忧传媒、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梦想家运营团队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共商发展大计、共启合作新篇,共探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建德路径”。市领导富永伟、王新锋、钟永明、程星火、莫锋、方华、张扬军,无忧传媒、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和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连续举办高规格人才赛会活动,接连推出“1+N”农创客扶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084名农创客,总量位居全省前列,近三年年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市委书记富永伟在致辞中说,就着去年11月16日建德面向全国发布的“乡村梦想家”招募令,迎着新一年的人才春风,我们盼来了爱乡村、懂经营、善管理的“梦想家”“合伙人”。本次“乡村梦想家”活动,不仅有无忧传媒、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等运营和研究领域顶尖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发展指引,建德还为每个招募村配备一名市领导挂帅、一个部门跟进、一个专班服务,全方位保障大家在建德创业有资源、生活有滋味、梦想可实现。希望大家一起把产业发展好、把乡村运营好,共同探索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建德模式、建德路径。

合作签约环节,我市与无忧传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签订《关于协同推进建德“乡村梦想家”探索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实践的合作协议》,市农业农村局与浙江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签订《关于深度解码建德“乡村梦想家”课题研究合作协议》。来自省内外的16家乡村梦想家运营团队也分别与我市16个乡镇(街道)签约,招引投资总金额达20余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无忧传媒创始人雷彬艺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进入全面战略合作新阶段。接下来,将致力于在文旅推广新思路上塑造城市特色IP,挖掘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在优势农产品地域特色挖掘上拓展直播电商新渠道,实现产业新发展;在人才孵化提速上聚力新方向,不断扩充乡村人才“蓄水池”,合力摸索政企合作新路子,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

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副院长、“解码浙江”负责人周宇表示,这次签约开启了在建德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好做法好经验积累之旅。接下来,将聚焦引知、引智、引技、引资和引流五个关键词,深度解码建德“乡村梦想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乡创中心主任杨言生也表示,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近年来依托相关基金会、校友会和产业力量得以快速发展。下步双方将积极开展活动招引、竞赛、乡村创业孵化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协同推进建德“乡村梦想家”探索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实践。

随后,梅城镇党委和寿昌镇山峰村运营团队负责人也分别围绕地方政府服务和乡村运营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当日还举办了“乡村梦想家”工作布置及政策培训会,围绕文创、影视产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农业产业、农创客和旅游产业等领域政策进行培训授课。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