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进入活跃期!叮咬一口严重可能会致命
2023-05-22 14:37

近日,59岁的洪大伯就因蜱虫咬伤出现胸闷、气闭伴胡言乱语症状,家属发现异常后立即联系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据悉,洪大伯长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并伴有全身多种基础疾病。他说3天前户外活动,之后发现身上无故多了一些蚊虫叮咬的痕迹,当时没有在意之后却出现了胸闷、乏力的症状,加上本身身体条件不适导致症状越发明显,洪大伯家人发现异常后紧急送医。所幸经一系列治疗,目前洪大伯已经恢复如初。而医生也给出了这次“犯病”的主要“元凶”是因为蜱虫叮咬毒素吸收所致。

本身致病性较弱,但蜱虫的真正危害并不在此。

蜱虫俗称“草爬子”,蜱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蜘蛛的亲戚,外形类似蜘蛛,成虫有八足,体长不超过一厘米,喜欢叮咬皮肤比较薄弱的地方,如脚踝、脖子等。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但它的真正危害并不在此。

蜱虫靠吸取动物血液为生,所以体内经常会携带来自其他动物的多种病毒。如果携带有某些病菌的蜱叮咬了人,患者可能会感染上某些病毒,继而引发重大疾病。“蜱虫病”全称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然后死亡。此外,蜱虫还会将自己的头埋在人体的皮肤内,无论是幼虫、若虫、成虫均能吸血。

发现蜱虫叮咬怎么办?

摘除蜱虫越早越好,如果摘除不及时,蜱虫会叮咬很长时间,吸很多血,可能释放更多的毒素和病原体。

当发生蜱虫叮咬后,一般蜱虫的口部会嵌入皮肤,躯干部分留在皮肤外,这时切记不要用手指来捏住蜱虫,因为手指接触面大,可能让蜱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还可能刺激蜱分泌更多携带病原体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可以找一把尖头镊子,尽可能靠近皮肤夹住它的口器(位于头部),用镊子夹住蜱虫最靠近皮肤的位置(最大程度夹住头部),缓慢向上提拉,切记不能左右扭转蜱虫,最后用碘伏或者肥皂水清洗伤口。

切忌拍打,针戳,火烧,烟头烫等方法,如自己没有工具无法取出可到医院急诊处理,在蜱叮咬后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户外活动这些预防关键不能松

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户外活动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服、长裤,不要穿凉鞋,注意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尽量减少裸露部位。

户外回来后要及时更换衣服,检查身体和毛发有没有藏匿的蜱虫。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身上有无蜱虫,尽量选择表面光滑的针织衣物,这样蜱虫不易粘附。如果家里有宠物,定期进行清洁卫生和消毒,及时清理宠物身体和毛发上的尘土和寄生虫。在草丛打滚嬉闹后要检查宠物是否被叮咬。

(通讯员 赵志勇 叶若莲)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