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坚持绿色循环发展 我市一批杭州制造业百强企业走稳特色发展之路
2023-05-15 08:17

近年来,建德始终坚守绿色发展、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迭代升级、打造绿色标杆,建成浙江省内一流的合规化工园区,高新智慧园区成为全省化工产业大脑园区智慧化场景试点,精细化工产业列入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协同区。这其中,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建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杭州市制造业百强企业的绿色发展成效尤为明显。

新安集团是我市首家本土上市企业,也是全国制造业500强,有机硅产能全国第二、草甘膦产能全国第三。新安集团首创的氯、磷、硅元素循环利用先进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内循环经济的典范。

市经信局投资运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锚定化工、绿色建材、橡塑轻工、水产业、新能源等赛道,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2022年新安集团成为全市首家本地营收超百亿企业。

建业化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五大省级创新平台,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浙江制造标准共计31项。近年来,聚焦低碳脂肪胺、电子化学品等主业,聚力绿色经济,企业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效应显著。

作为我市化工上市“五虎”之一的新化化工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8家,在浙江、江苏、江西等地建有四个现代化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超1500亩。也正是得益于对绿色发展的专注,公司不仅创成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发展态势良好。

建德海螺是安徽海螺集团在省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泥熟料基地,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公司不仅成功打造绿色花园式工厂,还建成全省首个绿色矿山“竖井平硐”输送系统、全省第一套配备9000K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装备工艺、质量效益位居全国行业前列。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光伏和储能一体化项目,奋力走好绿色、低碳的共富之路。

可以说,绿色循环发展已成为建德企业的自觉行动和普遍共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未来,我市将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做大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强经济主平台,实现产业与生态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