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起霸王级寒潮将影响我市 雨雪+大降温已在路上 我市发布重要通知 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3-12-15 08:08

秋天接近尾声,“秋姑娘”想在最后几天来一场谢幕演出,热烈且激情,昨日阳光上线,我市最高气温达到25.5℃,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历史最高。但是,这只是秋冬季节冷空气来临前的经典假动作——“锋前增温”,也就是说在冷空气来临前,往往会有一个短时的升温现象,回暖回得越厉害,降温也会降得更狠。昨日,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也是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随着这波寒潮影响,我市也将于16日正式入冬。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我市多阴雨(雪)天气,今天上午起受寒潮影响,全市有一次剧烈降温、雨(雪)和偏北大风天气过程,18—19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今天阴有小雨,夜里高山区转小雨夹雪或雪,明天早晨起雨(雪)止转阴,出现道路积雪的可能性较小;18—19日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 以小雨或小雨夹雪为主,山区有雪。受这波寒潮影响,我市降温明显,一直到22日前后,最低气温都可能在0℃或者0℃以下,最低气温可能低于-3℃,白天的最高气温也都不超过8℃。

市气象台于昨日下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提醒各方注意防范寒潮天气对人体健康、能源保供、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也发布《关于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1.思想上高度重视

此次寒潮雨雪天气影响面广、降温幅度大,对道路通行和群众生活影响较大。全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防范措施,全面抓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2.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寒潮雨雪天气的实况监测、分析预报,加密预报频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做好与各有关部门的信息互通工作,为城市供水供电、农业种植、安全生产、交通出行等提供指导性建议。住建、综合行政执法、交通、农业农村、交警、供电、水务等部门要重点关注寒潮雨雪天气对群众生活、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行业预警与宣传。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气象、应急、农业等部门联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宣传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3.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

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会商研判,做好应急队伍备勤和物资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危化企业、高温熔融企业和矿山企业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

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重点关注寒潮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道路管控,做好现场指挥、疏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及时封闭危险路段,特别关注危化车辆交通安全,保障城市道路安全通行。

住建部门要组织对危旧房、老旧房、工地工棚、大跨度桁架体育场馆等建筑物、构筑物开展隐患排查,指导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对于钢结构房屋建筑,要加强监测确保安全。

教育部门要做好极端情况下停课方案,加强校舍安全管理。

综合行政执法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做好城区、公路、桥梁除雪准备,提前储备好除雪物资和设备,加强马岭隧道等重点道路的交通组织。

农业农村和商务等部门要督促指导农户做好农业大棚的抗雪防冻工作,做好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日常供应。

住建部门及城投公司、供电公司等民生保供单位要加强对城市管网、供水供电设施的巡查检查,做好户外设施低温保护工作,做好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防雪防冻措施,出现停水停电停气现象要迅速组织抢修,确保城市水、电、气正常供应。

民政部门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好救助和收留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基层网格巡查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根据辖区特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找准薄弱环节,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重点要做好烧炭取暖、家庭用火等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上山道路游客安全提示和劝导工作。

其他各部门要根据预案职责分工,落实好寒潮雨雪天气各项防御工作。

4.严格做好各类应急保障工作

全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防寒防冻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救援准备,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要加强值班值守力量,随时掌握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和灾险情信息,遇突发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并报告,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

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准备好厚实的衣物应对低温雨雪侵袭。同时,强降温容易引发心血管危机,一些隐匿性的疾病也很可能会被严寒诱发出来,老人、幼童以及体质较弱者要尤其关注,做好保暖措施。

(记者 吴舜文  资料来源:市气象局 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