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看建德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新闻:党代表通道丨王运:乡村要振兴 需要写好“且留下”的文章
2022-03-01 16:50

党代表名片:建德市钦堂乡蒲田村村委会委员、建德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运

报告聚焦点: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高质量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手拿一份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90后“新农人”王运倍感动力。报告指出,要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和经营性收入“两个倍增”,“有挑战性,我们会往这个方向努力。”王运说。

自2010年回到家乡继承父业,如今王运经营的家庭农场粮食种植总面积已达2300余亩,她深知农村经济发展的不易,“或许有人会来,但可看可玩的东西太少,很少能把人留在村里住一晚。”

家庭农场发展至今,也遭遇了瓶颈,“自家东西卖得不错,但是要带动周边农户把农家生意一起做热火,还是挺难的。”王运说。

王运认为,乡村要振兴,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引人是关键,“不仅要引入乡村人才聚力赋能,还要引入客流带旺乡村人气。”

带旺乡村人气,就是要做好农旅融合的‘且留下’文章。从一个村庄看杭州广袤的乡野,“目前杭州已建成272个美丽乡村。”王运说,“如果每个美丽乡村都能打造好‘美丽+’经济,留住人气,必然成为共富路上的领跑者。”

农旅融合不是简单地给二者做加法,而是要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从生产走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王运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农旅配套设施的投入,建立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产业体系。

王运还建议,引入专业团队对乡村农旅进行统一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她说,以此破解农户创新能力、区域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方面不足的难题。(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佳妮 摄影 周逸

原文标题:党代表通道丨王运:乡村要振兴 需要写好“且留下”的文章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