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构建全链条文明就餐小生态
2020-08-19 09:09

“菜吃不下别浪费,打包带走不收费”建德市三都镇李游建饭店的工作人员对着主动要求剩菜打包的顾客说到,这是建德市餐饮单位目前文明就餐的一个缩影。为响应节约粮油号召,巩固公勺公筷使用制度,市市场监管局流程化发力,要求各餐饮单位通过就餐“三提醒”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的文明就餐意识,通过在菜单上设置“三种菜”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通过放置餐桌“三小件”便利消费者巩固文明就餐新风尚,构建从“走进来”到“走出去”的全链条文明就餐小生态。

就餐“三提醒”,前置倡导“光盘行动”。充分利用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政策知识学习小组制度优势,组织6个学习小组培训文明就餐知识,提高餐饮从业人员文明经营意识。全覆盖发放文明就餐宣传资料,在点餐台、餐桌等显眼处放置“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的文明就餐宣传资料,营造倡导理性消费的文明就餐氛围。要求店内前台工作人员温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按需消费和文明就餐,落实工作人员文明就餐的“三提醒”要求。

菜单“三种菜”,中端满足“多样消费”。借放心消费创建之势,在全面推行餐饮单位明码标价的基础上,引导餐饮经营单位根据实际菜品、目标客户和消费需要,集合菜品、设置半份菜、小份菜和团队菜三种菜单,并在单价设置给予适当优惠,以此引导并满足顾客“多样消费”要求,鼓励消费者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餐桌“三小件”,后端便利“文明就餐”。通过免费发放印有反映地区特色的公筷公勺,同时要求餐饮单位配齐打包盒,将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和免费打包服务情况纳入餐饮积分化管理检查表中,不定期随机抽查餐饮单位是否落实公筷公勺和免费打包要求,坚持巩固前期公筷公勺使用成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无障碍便利消费者打包剩餐,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

(通讯员  郑展高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