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拾金不昧”美德之光耀建德
2018-05-16 14:05

5月7日,大众“的哥”孙建成在23时许发现车上乘客遗落物品,立即驱车将有现金1100余元及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等重要物品的手提包交到新安江派出所,并通过警方努力,联系并归还失主,给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给社会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同样的感动也发生在罗桐社区,1月份,本网就曾经报道过保洁员陈建标捡到价值千元的金戒指归还失主的新闻,而就在5月7日,陈建标又拾到一个钱包,同样交到罗桐社区,辗转归还失主,并得到了失主的再三感谢。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中,像“的哥”孙建成、保洁员陈建标一样的大有人在:机关食堂张贴招领启事并尽心寻找U盘失主的食堂大姐傅银鸳;发现别人丢失的手机原地苦等失主两小时的梅城保洁员叶凤仙;发现手提包送往运管所,几经周折终将有5500元现金的手包还给失主的“的哥”付师傅等,他们的点滴善举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文明时尚的新风,获得了失主们的致谢,更收获了社会的赞誉。

古人云: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一污其行乎!不贪不义之财,是对良心的考验,也是对公民个人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责任考验。承传统美德,扬时代新风。拾金不昧虽是小事,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孙建成、陈建标们”将拾得物归还,彰显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更叩问着更多人的心灵。如何将正能量传递,用善念的火种燎原,感恩和从我做起是对品德高尚者最好的回应与肯定,它可以将这种美德在不断地传递中继续发扬光大。在我市大力创建文明城市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倡导和鼓励,让建德处处闪耀美德之光,处处开满文明之花。(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