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在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案例:境外诈骗集团系列案——诈骗罪
2022-08-24 10:12

2019年下半年以来,叶某、詹某(均另案处理)等人在缅甸果敢地区某窝点设立以“期货投资”为名的网络诈骗集团,该集团招募相关技术人员搭建网络直播间、采购企业QQ等作案工具,依托直播间先后组建“天丁”、“天君”、“天度”(尹某另案处理)等多个管理团队,团队下设“讲师”、“业务员”、“巡官”、“引流”、“财务”等人员。其中,“讲师”负责在直播间内假扮指导老师向客户讲解期货内容;“业务员”负责在直播间内冒充客户鼓吹指导老师的授课能力以及根据“话术”引导客户下载虚假期货投资平台入金;“巡官”负责在直播间内发布广告话术、审核客户举报言论、制作统计报表等;“引流”负责在搜索引擎上推广直播间链接;“财务”负责发放员工工资、提成等。上述人员分工协作,待被害人在平台入金后,“业务员”即编造各种理由限制出金,以此达到非法占有被害人在平台的入金钱款,造成全国各地众多被害人重大资金损失。

2020年3月至2020年9月期间,被告人周某在他人的介绍、安排下偷渡至该诈骗集团,在明知该诈骗集团从事期货投资诈骗活动的情况下,仍在“天度”团队内担任业务员。其在诈骗窝点累计时间达150余天,个人非法获利人民币64900余元。

推荐理由:

为了逃避监管,越来越多的犯罪团伙开始以境外服务器作为跳板,利用国内外监管存在的“中空”地带实施犯罪,从而增加监管打击难度。缅甸北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带,诞生了“世界闻名”的诈骗村。据统计,缅甸果敢地区,经合法出入境手续出境工作的中国人有3000多人,但实际上在该地,有三十多万中国人。甚至逐步发展成为在缅北,你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中国流通的人民币也可以直接使用。其背后因素,令人深思。

很多人以为缅北遍地是黄金,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要想在缅北活命,甚至连呼吸都要交钱。在缅北被伤害、被虐待甚至被折磨致死埋葬,无人发觉。在缅北根据犯罪集团成员供述所挖出的尸骨堆积,难以辨认。

因轻信网络上高薪工作、吃住全包的招聘启事,通过qq简单联络后只身前往云南,到云南后转换多次住宿地址,最终在一个深夜在小旅馆取得联系。在茫然与捞金的期待中一路跟随爬山、蹚水,直至被军队武装人员控制、关押。被人花钱赎出带走后,终于来到了传说中所谓的公司所在。但较为特别的是,公司楼下有人持枪核弹把守,报到后更名换姓、手机和身份证全都没收,这是所谓高薪工作的真实开端。学习观摩一段时间后,逐步对工作方式和话术套路渐渐熟悉。在知道所谓的投资平台网站在客户入金后出金困难,甚至要经过所谓董事长的同意后才能提现,而提现的前提是经考核属于会追加入金的“优质”客户,显然就明白了自身行为的诈骗属性。有的人从中尝到甜头,话术高明,逐步发展成为团伙内业务骨干,甚至开始从国内不断吸收介绍新成员进入团队,逐步发展成为犯罪集团的骨干。有少部分人在知道虚假投资公司涉嫌违法犯罪后,表示拒绝工作并要求回国,往往等待他们的是巨额赔偿金,其中就包括空气损耗费、场地使用费等荒谬名目。拿不出钱的,花样的毒打、虐待、侮辱,录制视频发给国内父母亲人勒索财物,勒索不到的,往往虐待至“踏实工作”,甚至虐待致死抛石荒野。据采访回国的团伙成员,他们即使手戴镣铐,都开心庆幸地直流泪,直言“在缅甸的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能活着回到中国真好”。

即使如此,每年前往缅北地区的国人仍难以计数。对该类多发高发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被告人的年龄大多较低,多为90后,他们有的是经曾共事同事、领导的介绍,有的是受工友、老乡一起赚钱的鼓动,出于熟悉的人介绍的信任,他们大多在去往诈骗公司之前对自身工作内容及性质不甚清楚,甚至有的人意识不到自己在偷渡边境,在看到大街小巷缅甸字母的时候为时已晚。

因此,向本想通过工作致富的大量青年人普及就业招聘知识,促使其分辨正常投资公司就业招聘与电信诈骗的区别极为重要。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提高自身技能,避免前往云南边境等风险地区,远离可能涉及诈骗、毒品买卖运输、涉黄等违法犯罪的招聘信息,对于之后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普及虚假招聘信息背后的犯罪链条、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就业观、避免因上当受骗最终成为“骗子”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