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出行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8-12-20 21:05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如何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体现了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12月13日,交警新安江中队副中队长陈吉正、新安江街道新安社区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做客“新闻圆桌会”,就城区文明出行问题展开交流,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我们按照‘一周一主题’‘一月一计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实施:一是严查不文明交通违法,今年以来城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9万余起;二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完成主城区12个社区机动车保有量和小区停车位的摸排,联动城管部门重新施划、调整机动车停车位17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8个,城区新增斑马线不礼让抓拍点位10个,新建电子诱导屏9块;三是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升。”陈吉正向参加“新闻圆桌会”的社工和市民代表介绍了今年以来的文明交通主要举措和成效。

“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款扣分,那么‘人车互让’时行人示意汽车先通行,这时被抓拍去应该怎么申诉?”新安社区工作人员吴坚提出了驾驶员开车中容易遇到的问题。陈吉正解释说,驾驶员遇到斑马线就应该提前减速,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不论行人是在路边等待还是正在通过斑马线,都要停车。但行人主动在斑马线上停下来,让汽车先过,这时驾驶人如果被抓拍到,可以在收到违章短信后的5个工作日到交警部门申诉,交警通过看视频回放后依照法规进行处理。吴坚还反映,严州大道两边的护栏偏高,影响了视线,不利于行车安全。陈吉正介绍说,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重视,之后将会做一些优化,消除安全隐患。

“电动车如何过斑马线?”市民代表陈爱燕想知道,当斑马线的绿灯亮起,电动车能否走斑马线。陈吉正说,电动车类似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可以在人行横道通过,但不能骑着走,要推着过,现实中很多人都是骑行通过,建议大家骑行时不要走斑马线,而要在非机动车道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像新安江隧道路口这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合车道,电动车可以借用机动车道,排在机动车后面通行。

市民代表范美娟提到,上下班高峰期,在中医院路口和学校路口人流量特别大,车子要礼让行人就长时间不能走,这时交警有什么举措?陈吉正说,此处落实了专门的警力来执勤,设置有临时信号灯,司机要服从交警现场指挥,文明出行。对于范美娟提出的一些外地牌照的车子违章了不能及时收到短信,陈吉正建议下载一个“交管12123”APP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这样便捷很多。

当前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借助“交警讲堂”全面提升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提升道路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创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通行环境,陈吉正也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建加分。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