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钱建华:精益求精酿美酒 勇于创新传技艺
2019-03-27 21:13

40年,钱建华用美酒对话光阴,用极致酿造人生。从18岁到年近花甲,从学徒成为致中和五加皮酿酒技艺的掌门人,钱建华凭借天资聪颖,加上勤学好问,用踏实专注的品格和半生的心血酿造琥珀琼浆,让致中和全方位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钱建华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曾荣获首届浙江工匠、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首届杭州工匠、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然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是他专注而追求极致的付出。

18岁初入酒厂,钱建华并不擅饮酒,酒窖中的酒气时常让他难过不已,这让他一度非常苦恼,甚至萌生了退缩和离开的念头,好在师傅的鼓励,他在刻意增加酒量后,才逐渐闯过难关。工作中有了良好的状态,他就把心思全部放在的酿酒工艺上。不会品评,他就把每一次品酒的味道牢牢印到脑子里,进行对比。不懂中草药,他只要有空就泡在新华书店查资料,仔细记录学习。“如果不用心,再好的材料也是一堆废渣。”师傅一语双关的提点让钱建华丝毫不敢怠慢。后来,他顺利从师傅手里接过衣钵,成为了致中和五加皮酿酒技艺第七代传承人。

成为致中和的掌门人之后,钱建华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做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的传承,2015年10月,他牵头创立了钱建华严东关五加皮酒酿造技艺大师工作室,致力于致中和五加皮酒的研究和产品创新,并着力培养优秀的科研开发团队,由他牵头的钱建华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主导的团队还先后取得了《一种延长五加皮酒褪色的方法和护色剂》《一种预防五加皮酒沉淀浑浊的方法》《中药材水蒸汽提取法生产五加皮酒的方法》《中药材流浸膏法生产五加皮酒的方法》《一种蜜酒的酿制方法》《酿酒工艺中玉竹多糖的白酒冷浸、逆流提取方法及其在线质量控制方法》等六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钱建华也不断思考创新产品和扩大市场。为适应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又保证传统口味,钱建华及其团队对致中和五加皮生产工艺进行了多次改良和创新,并先后主导开发了酵母菌种的筛选和培养改良、糖化工艺调整、酒糟的循环利用等技术,每项技术的改进提升都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又新开发出国养系列白酒、新型黄酒、新型水果酒、电商定制酒等多种产品,满足不同客户和消费市场需求,实现了公司多元化产品发展。

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善于开拓,钱建华始终用一份赤子般的热忱,在酿酒工作中苦心孤诣,让致中和品牌成为了建德的一张金名片。(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