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茶村:幸福山居 养心林茶
2019-04-11 22:23

编者按:美丽建德在路上,乡村振兴正当时。自我市全面实施“美丽建德”建设三年行动以来,按照示范村、特色村和达标村三个标准,通过抓整治美环境、抓建设强基础、抓产业促富民“三管齐下”,有力地推动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特色产业蒸蒸日上。从即日起,本报开设“美丽建德乡村行”专栏,系统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营造美丽乡村建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美丽乡村的精致“盆景”串连成为美丽建德的靓丽“风景”,敬请关注。

清明前后正是采茶旺季,在莲花镇林茶村大大小小的茶山上,不时可以看到提着竹篮、低头采茶的村民。当地盛产高山龙井和云雾茶,这里曾是建德第一产茶大村,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制茶业日渐萎缩。

令人欣喜的是,在“美丽建德”建设的号角下,林茶村不仅提升美化村庄环境,提升改造茶叶产业,还以“茶”为媒,开发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努力把这里打造成集养身、养老、养心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示范点。

走进林茶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村道向前延伸,道路两侧有竹子、瓦片、青砖等做成的护栏,农家小楼整齐排列,清澈的溪水,别有韵味的公园小景,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

在天羽茶业的林茶工厂,公司相关负责人忙着给卖青叶的茶农称重量。据其介绍,清明前,白茶青叶每斤收购价为100元,绿茶为50元,厂里每天收购的青叶有1500多斤,谷雨后可达到2000多斤,如果夫妻两个在家采茶,一个采摘季每户家庭有2万多元的收入。村民汪来春的主要收入来自茶叶,他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除了发展茶产业,还开发了民宿,不久前一个50多人的旅游团来村里游玩,这给村民发展民宿经济增强了信心。

“4月19日,还有旅行团要来我们村里旅游。”村书记汪世宏说,村里加大了横坞区块老旧泥房改民宿招商力度,并发动汪家农户利用空闲房间改建民宿50间,由村里统一买被褥、安装电视、安装网络及监控。村里和旅行社合作,今年已经接待了第一批游客,今后将把美丽庭院建设和林茶村景观茶园、儿童采摘区、民宿形成一条龙的旅游线路。

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下一步便是打造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除了发展民宿经济,该村还把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做足“茶”文章。借助杭州市“联乡结村”力量,与天羽茶业合作,将新种植的300多亩茶园整合提升,逐步开展茶博园、茶种改良、茶园改造、规划儿童采摘区等,结合市农业部门的扶持,将林茶村打造成茶叶精品村,并采用村集体参股形式,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增收双赢。

如果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去林茶看看山、喝喝茶,那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你一定会感受到“山里乾坤大,茶中日月长”……接下来,林茶村将围绕“幸福山居 养心林茶”这个主线,把自然环境与养心文化、茶文化相结合,打造生态宜居林茶,振兴乡村,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