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对帮扶促发展  携手共筑教育梦
2019-05-13 21:58

今年3月,在市教育局统一安排下,李彩凤、李雯、钱月清三位女教师远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挂职,给当地送去了急需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

李彩凤:支教路上,辛苦并快乐着

李彩凤是寿昌幼儿园园长,挂职期间她和李雯共任岑巩县教育和科技局学前教育教研员。来到岑巩后不久,李彩凤立即开展蹲点调研,了解每个幼儿园的具体需求。进班听课、个别指导、利用孩子午休时间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培训并反馈发现的问题……在幼儿园走访时,李彩凤不仅善于发现问题,还尽力帮助解决。在大有幼儿园,她结合当地饮食特色文化,为幼儿园确定了“豆腐文化”特色,并梳理出幼儿园特色园本课程的基本框架,帮助幼儿园提炼“大有文化”理念,确定“创新、清白、智慧、勤劳、包容”的幼儿园培养目标。李彩凤还以寿昌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及指导大有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开发为例,为全县园长、保教主任及骨干教师共200余人作专题讲座——《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每天晚上,除了写支教日记,李彩凤还坚持整理笔记,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当地教师反馈交流的内容、个人的感悟体会一一记录,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李雯:支教的日子充实而忙碌

“支教工作短暂而充实,也许我不能马上改变什么,但至少能给他们带去一缕清新的空气。”身为新安江中心幼儿园田坞园区主任,这次支教令李雯印象深刻。

岑巩县大多数幼儿园硬件设施都非常好,教师们也很年轻,朝气蓬勃,但李雯发现当地幼儿园教材不统一,主题墙没有发挥作用。她走访了5所民办幼儿园,到4所公办园分别进行3天以上蹲点,对幼儿园环境创设、教学常规的培养、自主游戏的观察、幼儿园特色及园本课程的开发等方面进行指导,并积极开展教师课题指导活动。

“不管走到哪个班,老师们都会提出很多问题等待我们解惑。”李雯意识到,教育帮扶也是一种相互提高的过程。在岑巩的每一天她都过得很充实,每天早晨和老师一起到园,进班蹲点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下班后梳理幼儿园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寻找问题解决方案;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晚上会查找相关资料以便第二天反馈给老师们。

支教期间,李雯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用美篇进行记录,传递正能量。同时,指导老师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适时向社会、向家长宣传教学工作。短短的一个月,经过指导,当地多所幼儿园老师开始使用美篇、使用微信小程序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了。

钱月清:一次不一样的锻炼

“在岑巩不仅收获了感动与友情,而且锻炼了自己、积累了经验,这将成为我今后工作与学习的不竭动力。”提起这段丰富而特殊的经历,梅城初级中学教师钱月清依然满怀激情。

钱月清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杭州市级青春健康教育师,在得知我市要派心理咨询老师前往岑巩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一到岑巩,她迅速进入角色,深入各乡镇的中小学调研,两个星期就调研了18所中小学、听课15节,并认真记录各校开设心理健康团辅课相关情况、开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对该县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岑巩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刚刚起步,全县只有三位心理学专业毕业的教师。4月10日,在岑巩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首次教研活动上,钱月清开设了题为《心理辅导(咨询)10项操作技巧》的专题讲座。当日还给八年级同学上了一堂题为《友谊地久天长》的示范课,引导学生与异性同学正常交往,避免陷入“青春期恋情”。

挂职人到位,心更要到位。在岑巩挂职支教期间,钱月清全身心投入,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科首次教研活动结束后,《岑巩新闻》和《今日头条》都对此次教研活动予以报道。当地老师表示:“开拓了眼界,特别是个辅技巧实操的讲解,正切中我县‘心辅师’辅导盲区,为我县‘心辅师’今后的辅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记者 黄 倩 吴 燕)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