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兵书记”方和平:初心依旧 使命在肩
2019-08-01 23:51

新和村曾经是三都镇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党组织基础较弱,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乡村振兴引领村、党建工作示范村,其独创的“新和做法”得到了一致好评。村民们都说,这一切变化,都是从退役军人方和平担任村干部开始的。

投身军营 报效祖国

1962年,方和平出生在梓里公社普通农民家庭。17岁那年,方和平满腔热血报名参军,但因名额受限,并考虑他是家中独子,组织没有答应他参军的请求。

第二年,怀着对绿色军营的渴望,方和平写下决心书,再次坚决要求参军。1980年10月,他终于如愿以偿来到陆军83358部队舟嵊要塞,成为了一名炮兵手。既然当了兵就要把本领练好,用他的话来说,本领练不好,觉都睡不香。方和平告诉记者,至今他耳边还响着新兵连训练时,因7发69环的射击成绩,连长当场宣布他获得嘉奖的声音。

从军两年,虽然短暂,但作为三炮手,方和平每天抱着20公斤重的模拟炮弹,完成百余次装弹训练;作为通讯员,他写的多篇文章在《人民前线》《普陀报》上发表;作为副班长,带领班里同志圆满完成实弹射击任务,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让他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初心。

回乡创业 服务村民

1983年,方和平退役返乡。临走前,团长说了一句话:“扛枪站岗是保卫国家,服务百姓也是保卫国家。”这句话既扫去了他内心不能继续当兵的遗憾,又照亮了他继续为百姓服务的路。

从舟嵊要塞到新和村,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他那颗保家卫国、服务百姓的心。回乡后,他了解到村里孤寡老人去集镇上买粮油不方便的情况,本着为民解忧的想法,方和平于1984年开办了镇上首家免费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粮油店。从此,“有事找我”成了他的口头禅。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一定随叫随到。他会花上半天时间,免费为住在高山上的空巢老人送去一袋米,而不计较成本。凭着三十年如一日的优质服务和诚信经营,2015年,方和平被评为浙江省诚信工商户,并担任建德市个体协会理事、副会长。

建设家乡 不忘初心

新和村曾因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地少,有能力的人都外出务工或者经商了,村党组织基础较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此,方和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常常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多为大家的事情出力尽责。1998年,方和平被推选为村干部,并历任村主任、村书记、村党总支书记,过去“有事找我”的口号也发展为“有事找我们”的便民服务理念。

作为新和村的领头雁,方和平始终以军人的忠诚、党员的标准和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2011年,在方和平的带领下,村里办起了老年食堂,为60岁以上低收入家庭、70岁以上独居老人、80岁以上所有老人提供就餐或送餐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方和平还是新和村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自2012年起,每年寒暑假均开办假日学校,邀请支教团队或大学生返乡当“小老师”,为留守儿童开展助学、助教活动。2014年,方和平带头成立党员互助基金会,帮助解决因灾因病返贫党员的生活生产困难,以政治关怀和生活关怀切实关心关爱党员。

在方和平等人的带动下,新和村各项事业发展持续向好,村容村貌整洁,经济快速发展,村民和睦相处。方和平也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

退役36载,方和平从没忘记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更没忘记自己是村民致富的带头人。他说:“我会坚持勤恳踏实干工作、勇立潮头作表率、担当有为振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和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懈努力。”

(记者 许萍)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