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缅怀先烈史 洋程红色情
2019-08-27 21:30

流水驰骛缅先烈,高山仰止励后生。在梅城镇洋程村永镇虹桥畔,建德抗日自卫队纪念馆静静矗立,诉说着在洋程村这片热土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铭记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纪念馆展区共分为抗日自卫队、交通联络站、红色洋程三个部分。自2015年3月筹建,修建历时两年多,纪念馆总建筑面积780平方米,共收集陈列史料约30多万字,各种资料图片30余幅,珍贵实物700余件。通过开放式和动态式展览,实现历史感和时代感相结合,突出展现抗日战争时期,建德各个有影响的革命事件、文献及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气氛。

建德抗日自卫队诞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相持阶段。1942年5月,日寇发动浙赣战役,为保住水路畅通,日军在建德至兰溪的兰江两岸大小村镇驻扎军队。当时的洋尾埠是日军的主要据点之一。日寇占领建德后,洋尾地区的共产党组织在陈一文、潘力行、蔡惠荣等人的领导下,于1942年6月在洋尾埠建立了一支以地下党员为骨干、以爱国群众为主体的抗日游击队伍——抗日自卫队。

为了避免敌人注意,这支党的武装开始叫“坚勇队”,整个队伍由在群众中素有名望的党员陈一文指挥,因此在建德、兰溪、浦江一带,老百姓都把这支武装亲切地称呼为“陈一文部队”,部队共有60余人,到后期发展到100余人,为国捐躯20余人。抗日自卫队打日寇、杀汉奸,挫败国民党的分化阴谋、枪毙危害群众的土匪,积极维护群众的利益,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英雄史诗。后来,抗日自卫队奉命到金(华)义(乌)抗日游击根据地与金萧支队八大队汇合,后被并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

抗日战争胜利后,部队北撤,蔡惠荣和童岁新则继续留在洋程,建立党的秘密联络站,继续开展秘密工作,担任联络员。1947年12月,因被人告密,二人在洋程遭国民党县保安大队逮捕。1948年1月20日,革命烈士蔡惠荣、童岁新被国民党杀害于梅城镇蔡村桥头边。

“我在这里看到了他们受到酷刑,但最后什么也没说。”革命烈士蔡惠荣是洋程村村民蔡坤林的大伯,只要一有时间蔡坤林就来到纪念馆打扫卫生,整理展品。蔡坤林小时候经常在蔡惠荣开的杂货店里玩耍,那时候才六七岁的蔡坤林并不知道小小的杂货店是地下党的联络点,也不知道大伯从事着一项伟大而且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工作。

受尽酷刑的蔡惠荣、童岁新,没有吐露一个党的秘密,英勇就义在解放前期的曙光中,鲜血染红了洋尾溪。而今,建德地下党组织的联络点陈侯庙的小杂货店原址,经过修复重建,成为了今天的抗日自卫队纪念馆。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纪念馆落成后,一批批的党员、干部、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每一次来听革命故事的人,都被革命者不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波澜壮阔的岁月,刻骨铭心的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革命先烈的精神将被一代代传承和发扬,在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中,激励奋进。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