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生命的最后,为他人留下光明
2019-08-27 17:15

image.png

在传统观念中,生老病死的话题总显得沉重。但有这样一批人,选择用捐献遗体、器官的方式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用自己的躯体来推动医学进步、挽救他人生命,无声地为社会作出最后的奉献。8月25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77岁的潘小其在生命结束后献出了他的眼角膜,为他人留下了光明。

潘小其是三都镇的普通农民,因患喉癌在市二院肿瘤科住院就医。前不久,潘小其病情加剧,自感不久于人世,他主动向主治医生表达捐献意向,希望捐献自己的器官造福他人。医生在征得全部近亲属同意后,及时联系市红十字会,按照捐献要求做好相关检查和捐献准备。根据捐献者身体条件和本人及家属意愿,最终潘小其决定捐献眼角膜。

25日下午3时,潘小其停止了心跳和呼吸,离开了人世。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浙二医院眼库专家并赶往现场。专家到场后,亲属郑重在《角膜捐献登记表》签下名字,一致同意捐献双眼角膜。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向捐献者潘小其鞠躬默哀致敬,所捐献的眼角膜会由专家带往浙二医院,用于帮助眼疾患者恢复光明。

亲人的离世另家属悲痛,但家人还是很支持潘小其的决定。侄子潘国良说,捐献眼角膜是叔叔生前遗愿,他们应该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也希望他们的做法,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可,引导更多的人加入身后捐献的队伍,帮助有需要的人恢复光明、甚至延续生命。

据了解,目前我市眼角膜捐献仅有5例。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