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西乡古镇 稻香田园
2019-09-05 11:28

image.png

image.png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大同镇是三国时新昌县治所在地,历来是建德西部重镇和商品集散地,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拥有万亩有机粮种植基地,曾连续七年荣获“杭州市粮食生产状元镇”称号。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大同镇用初心、匠心和雄心让这个“西乡古镇”“稻香小镇”焕发了新的风采。

“路宽了,景美了,心顺了。”这是大同老百姓最切身的感受。秉持让城镇居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初心,大同镇小城镇综合整治以解决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以不破不立的劲头埋头苦干。从宽阔道路、整洁立面、星级公厕、标准停车场、邻里空间,到不可见的管线、管网,一张张蓝图相继变成了现实,卫生院、农贸市场、滨水绿道的陆续提升完善,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品质生活。

如今,走在大同街上,看到的不仅有秀美的风景,更有居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出行有宽阔整洁的马路,散步有美丽舒适的绿道,活动有了文化广场、双溪公园等新去处。路边占道杂物没有了,房前屋后的违建拆除了,街道两侧焕然一新,摆脱了曾经“车子跳、大同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尴尬。

image.png

以匠心打造特色,注重合理布局。大同镇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根据规划区域现状地形特点及人文历史特色,梳理全域文脉和肌理,围绕“一轴、两翼、三区、四线、五大节点”总体空间布局开展“全域整治”,逐步打造“田溪交融的稻香风情小镇”。

以“留下乡愁、留下文化”作为整治的立足点,大同镇在老街上重现“柴新巷”“求知巷”“长虹路”等历史场景,修建新昌老街。传统味道大同豆腐包、畲乡乌米饭、郎家馒头、上马肉圆等又回来了,充分结合“稻香”元素的卡通形象“饱宝”、富有地域特色的农耕场景等也融入环境,古建筑得到修缮,大同民俗馆和非遗馆也相继建立,时光和记忆在这里停留,那一抹乡愁也留下更多的牵挂。

image.png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大同镇传统产业也逐步实现了嬗变提升。总投资5.2亿元的丝绸产业园项目落地,2.25亿元的PC构件项目投产,投资1.3亿元的正和药钙项目上马,“稻香小镇”农业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书写了“产城融合”的新故事。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夯实了大同的城镇发展基础。快马加鞭未下鞍,该镇又迈上了集镇发展新路:加快人才引进,加强集镇、“稻香小镇”和工业园区在产业上的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稻香小镇”农创客中心建设和产业培育,突出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实现“镇区景区化、镇区一体化、景区全域化”,让小城镇焕发出持久生命力。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