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慧群:初心就在小巷里 情怀融入社区中
2019-10-11 23:38

徐慧群,女,浙江建德人,1990年参加工作,1993年入党。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任新安江街道叶家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2004年12月至今任罗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浙江省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浙江省司法调解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社区工作者、杭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初心”在哪里?在这里,我与大家分享三个小故事,来寻找和梳理我的“初心”。

初心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女儿考上了大学,可四年学费少说也要7万多元,平时我们父女两个就靠低保生活,这下可怎么办?”在数年前的一次走访中,租住社区的邱国潮老汉谈起家里的愁心事时,那紧锁的眉头让我记忆犹新。拿出自己的千元爱心、帮助对接部门政策、发动党员群众开展捐助、争取辖区共建单位爱心帮扶……短短十几天时间,就筹集到7万余元爱心款,帮邱老汉养女邱卫瑛圆了大学梦。而我知道,社区类似这样的边缘家庭并非只有一户。为倡导“邻里友爱,助人自助”的社区互助理念,罗桐社区党委联手辖区单位党组织建立了我市第一个社区爱心帮扶超市。十余年间,社区党委为百余户家庭链接爱心、提供帮扶,让困难群体感受到更多的组织关怀,感念党的恩情。

初心就是在联系服务中为民多解忧。“你不要跟我讲政治,反正这房子我是不会让你们拆的,有本事你去帮我把这几千块钱讨回来我就拆。”当城郊结合部的居民余大姐这么说着时,向我飞过来一张2005年皱巴巴的发票。在倾听并了解情况后,我对她说:“建新房拆旧房本身就是制度,你这50多平方米违建与这发票没有一点关联,但这件事我会去帮你了解政策回复你”。之后,通过走访对接,得知类似情况在当时确实刚出台了新政策,已缴的费用可以退回。当余大姐拿到退款时,十几年的心病即刻消除,违建老房也随即拆除变成了空旷绿地。在不间断的“三改一拆”工作推进中,罗桐社区共拆除220余处、6200多平方米违建,每一处违建的拆除与各项载体工作推进的背后都需付出努力。然而通过服务开展,不仅提升了家园环境和城市面貌,而且让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知识、掌握了更多的政策和工作技巧,能够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初心就是守护平安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家住环北小区热衷于“赶场”、一到“节点”就信访的老兵马大哥,通过社区“正能量”寻找和挖掘,塑造成了社区“假日学校”青少年课堂中的英雄人物:翻出旧军装,戴上大红花,孩子们为他系上红领巾,登上讲台激情飞扬分享战争故事,成为他每年必备的志愿服务内容,服务参与让他深深感受了尊重和价值,多年的心结也得到了化解,如今的他经常出现在志愿服务的团队里,并且总夸社区好。那个有着妄想症、喜欢玩火而烧了自家房子并殃及他人的二级精神类疾病患者小刘,四年时间中,通过每天来社区阳光庇护中心参加来料加工作业,不仅认识了许多“同行”朋友,收入也从当初只等待社区每月发放的100元出勤补助,到如今能顺利掌握制笔工序,通过自食其力获得800余元计件补贴。和小刘一样,10余位特殊居民在社区庇护中心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病情都得到很好康复,还减轻了家庭负担,社区也再不用时常登门去掌握他们的动向。多年间,罗桐社区无一例越级信访情况,无一个重点管控对象。

如果你问我,我的初心在哪里?我想,她就在充满温情的小巷里,在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中,在和谐社区建设的进程里,在为各类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中。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