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82个小区疫情防控“体验”怎么样?市督导组和记者告诉你
2020-02-08 22:24


2月8日,市纪委牵头联合市督查考评办、市委组织部和融媒体中心兵分5路,继昨天暗访“体验”了6个社区44个小区后,今天又马不停蹄继续深入我市城区其他5个社区38个小区进行实地暗访“体验”,重点检查城区当前疫情防控的“1131”落实情况,实现主城区暗访“体验”全覆盖。

以下是当天记者随市督导组人员在一线检查体验的部分见闻实录

白沙路17幢附近卡点:检查工作一丝不苟

image.png

上午8点57分,记者与督导组人员一同来到位于白沙路17幢的检查卡点。居民区沿着人行道一侧,已经做好了硬隔离,过往的道路上空空荡荡,工作人员值守在卡点出入口处,检查组人员和记者来到出口处,佯装成市民要进入。

记者:我要去亲戚家拿点菜。

值守人员:需要出示通行证。

记者:通行证给我们小区出口的了,现在已经没有了,我就上去一下,几分钟,可以吗?

见值守人员始终坚持不放行,于是检查人员人员和记者表明身份后,和值守人员简单的进行了交流。值守人员表示,特殊时期大家都严阵以待,附近居民也都能积极配合。

新安东路小卡点:66岁志愿者跨社区“支援”

上午9点15分,记者和督导组人员来到新安东路的另一处卡点。

记者:我想去下里面那幢楼

志愿者大姐:要根据要求提供通行证的

记者:忘在家里了

志愿者大姐:那就不能进了

记者和检查人员表明身份后和志愿者简单聊了几句。她表示自己姓张,今年已经66岁,原本是府东社区的住户,目前住在健安社区,虽然搬走了,但因为感情深厚,特殊时期报名来参加这边的志愿值守,也算为父老乡亲尽点力。

在新安东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附近的路口,也有一处小卡点,当记者和督导组人员来到现场时,只见附近的椅子空着,路口没有人员来往,值守人员存在脱岗行为,待10点钟记者和检查人员返回后,该处值守人员已经上岗。

新安东路新中后巷路口卡点和附近小区:防控工作层层落实

这是府东社区的大卡点,也是新中后巷和附近小区区块出入的必经之地。

上午9点半,记者和检查人员达到卡点处,只见卡点处,值守人员正在对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和测体温。

检查人员在入口处等待了一会儿,并暗中观察。

值守人员上前询问:你们要去哪里?

检查人员:我们要去里面一下。

值守人员:请出示通行证。

根据要求检查组人员和记者出示了工作者,并测量了体温后进入。

从新中后巷区域看,一路上在外闲逛人员并不多,但育新小区一带存在少部分人员在田间劳作,且未戴口罩的情况。

image.png

随后检查组一行又深入到大宅门公寓,两位在一线值守的市住建局志愿者带检查人员前往其中一处居家隔离点,查看了解了居家隔离情况。

新安东路政法路口卡点和附近小区:路口管控严格,管理有疏漏但也有温情

这是府东社区以往最繁华,人员最密集的场所。上午10点半左右,只见路口10余名工作人员正对车辆和人员进行引导,市民也都积极配合。

记者:你好,我想到府东社区去办点事。

值守人员:请出示通行证。

记者:通行证忘带了,但我实在有急事,可以先进去,回头再补吗?

值守人员严格按照要求阻拦了记者,同时卡口也有其他因未携带有效证明被阻拦的市民。

随后记者和检查组人员亮明身份,检测体温后,顺利的进入了政法路。

在政法路上,往常人流密集的场景已经不见,只有少部分拎着采购好生活必需品的市民正脚步匆匆的回家。

在政法路和府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小店,记者和检查人员发现门面半掩着,随后记者前往该店顺利的买到了3瓶矿泉水。

image.png

检查人员“老板特殊时期,你的小店还可以开门营业吗?可要注意防护啊。”

小店老板“我刚好是在里面有点事,没有营业”,随后匆匆的关上了卷闸门。

image.png

检查组人员一路沿着政法路往里走,无独有偶,在稍行几步后,看到另一处小店,卷闸门仅仅露出半人高,一位大妈正从店里拿出纸巾等货品,在完成交易后就转身离开了。

将近11点钟,记者和检查组人员一直深入到政法路深处,恰巧遇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正站在一户人家的大门口,对该家庭的人员情况等信息进行登记并体温检测工作,随后又叮嘱他们要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有需要的物资,可以联系工作人员帮忙采购送上门。整个过程中,户主都积极配合。正当检查组人员准备返回时,有两三个市民正在徒步行走,从白头坞附近的山坳里进进出出。

好运岛隧道:隧道口拉起警戒线

来到隧道口,记者发现有两名人员值守在附近。我们一走近,值守人员立马向我们表示不能进去,已经封路。记者现场看到隧道口子上用警戒线拉起,表示“此路不通”。

检察人员:“现在还有人进出吗?”

值守人员:“有的,都是来钓鱼的.”

image.png

检查人员:“那你们还让进吗?”

值守人员:“现在都不让进的,前几天人还挺多的,这两天少去了。”

检查人员:“这两天社区都严起来了,他们没事轻易出不来的,人就少去了。”

罗桐社区 沁雅山庄:非本小区不让进入  垃圾通过窗户吊下来  

记者来到沁雅山庄,通过了解,值守人员由业主和业委会构成。该小区也需要拥有通行证才能进入,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缺少体温测量仪器。居家隔离对象门上贴上封条,并每日监测体温。

image.png

值守人员:“我们这边没有什么人来,都是厂里的人,需要出门证,出去只能两小时。外面的人一律不让进的,送东西的都是让业主出来拿的。”

检查人员:“有没有不是本厂的?”

值守人员:“有的,有些是外地的,但都是由我们负责管理。”

检查人员:“要不要测量体温的?”

值守人员:“没有设备,问过社区了,说没有了。”

检查人员来到居家隔离对象户外,发现红色封条完好,并且十分醒目。除此之外,还张贴有监测体温的表格,记录着隔离对象每一天的体温数据。值守人员表示,为了尽量避免接触,住户的垃圾都是通过窗户用绳子吊下来的。

罗桐社区 千岛花苑:身份证加通行证才可进入

记者来到千岛花苑小区卡口,佯装该小区住户试着进入该小区。走上去没几步,就被拦住。记者以通行证遗失为由希望值守人员能够予以放行,但被严词拒绝。记者在一旁看到,不时有居民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在表格上写上身份信息并写明外出原因,加上通行证才可以通行。

值守人员:“你干什么的?”

记者:“我回去,就在那栋楼。”

值守人员:“有没有通行证?”

记者:“我不知道掉到哪里去了,找不到。”

值守人员:“这怎么会掉,掉了那就没办法进去了。”

值守人员称小区的住户他都认识,质疑记者不是该小区的住户,表示外面的人一律不能进入。之后检查人员观察发现,有的住户进入测量体温后未加核查就被轻易放行。检查人员表明身份后,值守人员表示邻里之间都是认识的,确实是该小区住户。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正,表示要加强通行证的管理,出入必须要证,不能光靠脸熟。

罗桐社区 紫金家园:验明身份加通行证才能进入

记者试着大摇大摆直接走进去,看看能否进入。趁着值守人员聊天之际,径直走去,眼看就要成功时被一把叫回。记者仍以通行证遗失为由试着进入小区,但被拒绝。伪装该小区住户被识破后,值守人员怀疑记者别有用心,准备向上级部门汇报。之后记者在旁观察,发现进出该小区都要身份证和通行证,测量体温,并询问他们去了哪里。

值守人员:“你干什么的?”

记者:“我要进去,我通行证不知道掉哪里去了。”记者用手指了指,“我是那栋楼12层的。”

值守人员:“没有通行证现在不能进的。”

值守人员随即转头询问另一位疑似居住在该栋楼的值守人员,该人员表示未曾在该栋楼见过记者。

值守人员:“那栋楼是几号?”

记者答不上来后,值守人员认为记者“有问题”,由于谎称该小区住户,随即表示要上报。

记者趁机反问道:“那如果是你们的业主,那你们会问些什么东西呢?”

值守人员:“首先要查你是不是该小区的住户,进出要通行证,还要量体温。”

记者:“还有呢?”

值守人员:“我不知道问的问题的意思是什么。”

记者提示道:“你不问他们出去有没有和什么人接触?”

值守人员:“这个怎么问呢,他们都是出去买菜,不可能问他们接触到什么人,也不可能问他们去了什么摊位,不过去了哪个市场之类还是会问的。”

截至2月8日傍晚,通过两天的时间,市督导组已完成新安江街道主城区所有社区82个小区的无盲点,全覆盖暗访“体验”工作。记者和督导组在一线认真暗访体验,大家的所见所闻也证实了主城区各社区“1131”工作法落实的相当给力。宅家就是做贡献,能不出门不出门。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居家隔离倡议,出入小区自觉配合检查。毕竟,抗击疫情,保护大家的安全健康,是我们共同的目的。(记者李晓聪 见习记者邓建勇)

相关报道链接:主城区小区管控情况如何? 市督导组和记者用一天暗访“体验”44个小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