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
2020-04-30 00:22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善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既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又要从基层治理着手。日前,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莲花镇、航头镇相关负责人接受访谈时,围绕做好“乡村善治”工作,介绍新办法新举措。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叶志平介绍,在“乡村善治”大比拼中,市委政法委将按照市域治理现代化总体要求,以“三治融合”为突破口,建强治理“主阵地”,提升治理“主动力”,打造治理“主力军”,目标打造25个智慧安防小区,使全市善治村覆盖面达到85%以上。为实现这个目标,2020年,市委政法委将不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格局,以村级综治工作站建设完善为抓手,将综治管理服务功能延伸至最基层,实现“指挥体系高效化、系统建设一体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突出平安村、善治村、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进4G鹰眼、阳光餐饮、智慧停车等8个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梅城、寿昌“城市眼云共治”以及“智慧乾潭”3个小镇大脑版块建设,提升治理的主动力;发挥最小网格治理的服务管理职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乡村善治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市司法局局长巫海武简单明了地说了“三个三”,即“建强三支队伍,完善三个体系,推进三项工作”,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具体来说,要锻造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律师公证三支队伍,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行政执法监督三大体系,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1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枢纽、25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延伸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同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借助“e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保证各项涉农法律得到严格执行。

乡村是治理的主阵地,网格是治理最基本单元,如何发挥网格作用提高乡村善治能力?莲花镇党委书记叶姣表示,要做优“网格+党建”,做实“网格+融合”,做强“网格+机制”,提升网格队伍战斗力、善治共管执行力、乡村善治向心力。把“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细化到网格,绘好网格走访图、村情民情图、结对帮扶图,强化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确保“一网格一专员”,培养全科网格“铁军”,搭建村民“说事议事办事解事评事”平台。2020年,莲花镇力争完成1个省级善治示范村、3个市级善治示范村、6个市级善治村的创建目标。

航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伟斌介绍说,航头镇通过建立“大队伍+善治理”模式,建立“乡贤能人引导队、美丽乡村建设队、文明实践服务队、社会综合治理队、农业技术指导队”五支队伍,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打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目标完成东村和彭家精品村、溪沿达标村、大店口特色村创建,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等工作。整合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及时排查解决矛盾纠纷,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解决好农民农业技术难题,助力村级果蔬基地建设,推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推动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