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定践行“两山”理论  奋力建设美丽建德 ——纪念第49个世界环境日
2020-06-04 23:45

坚定践行“两山”理论 奋力建设美丽建德

——纪念第49个世界环境日

(市长 朱欢)

今天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 (Time for Nature)。我国的主题继续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多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持续推进“美丽建德”建设,高水平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与共”的幸福宜居家园,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全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断面、跨行政区水质交接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350天,优良率95.9%,PM2.5浓度为29.7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年均二级标准浓度限值;全市农业“两区”土壤清洁、尚清洁率达到94.7%;全市共有湿地6121公顷,湿地率为2.64%;森林覆盖率达77.16%;活立木蓄积达1017.17万立方米。通过努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先后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第三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和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市)。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十五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形势更加严峻。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较大,大气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执行,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希望广大企业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争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典范;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提升环境质量、打造美丽建德、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