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金一小时!建德“警医联动”抢最佳救援时间保伤者平安!
2020-06-04 16:47

6月3日下午,建德市公安局交警梅城中队同时收到了两面锦旗,两面锦旗是同一起交通事故中的两方当事人相约同时赠送的,感谢的是同一件事:建德“警医联动”争分夺秒抢最佳救援时间保伤者平安。

25公里外,一起“普通”交通事故引交警关注

5月28日,16时46分,远离交警梅城中队25公里外,偏远的大洋三河高速桥下发生了一起轿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事故,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民警陈列带队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受伤的电动车驾驶员坐在地上,右手背有轻微擦伤。伤者向民警表示,除了头有点晕,其它都没问题,并指指身边的头盔,表示自己当时戴好头盔了。看似这就是一起极为“普通”的轻微伤人交通事故。

因为在出警途中,陈列已经观看了中队勤务室发来的现场事故视频,根据自己多年的事故处理经验判断伤者的症状,陈列心里有一丝莫名担忧,对伤者多了一分关注。

就在陈列询问伤者的同时,120急救也火速到达现场,陈列简要向急救医生简单描述了事故撞击点和自己的担忧,医生马上在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初诊。通过初步检查,医生发现伤者左边瞳孔有些放大,生命体征暂时还较平稳。

“小题大做”,争分夺秒抢最佳救治时间

虽然伤者自认为身体状态还好,不用“小题大做”,随便检查下就行了。但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陈列与急救医生商量后,决定立即启动“警医联动”快速反应机制。综合考虑受伤程度、道路里程、后期治疗等因素,以一切有利于伤者救治的为出发点,经伤者同意,决定立即将伤者送至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随即,建德市“警医联动”微信工作群立即进行工作状态。群内交警、医生、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分头行动起来,一边是警车开道,交警指挥中心锁定救护车位置一路护航,引导急救车选择最佳路线,保证信号灯一路畅通,路面执勤交警对堵点提前疏导。事故地点距市一医院约40公里,加上主城区的晚高峰将原本至少需要45分钟的车程,仅用了25分钟就赶到;一边是医院提前开设绿色通道,根据交警、急救医生在送治途中发布的伤者基本信息、身体状况、撞击部位等情况,快速确定初步救治方案,医院提前安排好检查设备,通知专科医生提前到急诊等候,减少到达医院后挂号,病历建档,开具检查单等时间,大大缩短诊疗时间。

争分夺秒,众人齐心助伤者化险为夷

经检查,确诊伤者脑干受损有少量淤血、有血气胸、颈椎受损,情况十分危险,看似精神状态还不错的伤者,身体各项指标也突变异常,医生马上将伤者送进ICU进行全力抢救。

事后,参与抢救的市一院医生说:“还好你们动作迅速,再耽搁半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伤者徐某已经65周岁,考虑其年龄的问题及诸多不确定因素风险,交警积极对接主治医生、伤者家属,经集体商讨并经家属同意后,决定将徐某转往浙江第二人民医院,为伤者提供更好的救治。当晚23时,市一院将徐某转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5月31日中午14时,徐某脱离生命危险,家属迫不急待的第一时间将这个喜讯电话告诉陈列。

警医联动,联手共构生命健康防线

“谢谢你们的‘小题大做’,让我没有失去父亲。”在杭州照顾父亲的小徐电话联线交警,并委托亲属送上锦旗。

“感谢你们的快速救治,不仅让我少赔钱,而且让我减轻了负罪感,这几天不敢闭眼,脑里一直在想我撞死人了,两个家都完了。” 得知伤者徐某已无大碍,轿车驾驶员邵某重重的松了一口气,并主动相邀伤者家属一起到中队送上锦旗。

“交通事故中90%的伤者都是颅脑损伤导致死亡,按照医学角度,对于颅脑创伤的,抢救时间为“黄金一小时”,为了确保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得到及时救治,今年年初我们与市卫计局建立了“警医联动”快速救治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降低交通事故伤员的死亡率,减轻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交警大队分管事故的副教导员胡楠鑫介绍。

“警医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公安交警与卫计部门紧密协作,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防线,通过开展“生命绿色通道”,及时救助了11名事故伤员,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通讯员 邵菁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