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千鹤村: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23 23:51


上世纪五十年代,千鹤妇女敢为人先,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向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走出了参与生产劳动的第一步。而今,千鹤村通过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打造千鹤品牌,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妇女能顶半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如今,随着千鹤妇女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千鹤村的基础设施整体得到了极大改善,承载千鹤精神的千鹤妇女精神纪念馆、鹤家童馆、千鹤书房先后开放,百姓生活环境也逐步提升。村民杨海香说:“我家的新房子造起来,比以前好多了,自己也有退休工资拿了,生活在这里感到十分幸福。”村民许秋娜告诉记者,村里这两年变化很大,建造了文化礼堂,美丽的花草种起来、新房子盖起来,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千鹤村以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为主体,树立“千鹤妇女精神”品牌,提升妇女志愿者队伍,重建“千鹤妇女试验田”,以责任包干的模式,让妇女广泛参与,促进村集体增收。

千鹤村书记王丽娜介绍说,村里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了千鹤民宿。另外重点推出“千鹤一面”餐饮产品,千鹤一面,一面千味,体现的是各种面条里所需要的农特产品以及相关原料,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亮点。

千鹤村还充分发挥千鹤妇女这个金字招牌,成立园林养护公司,壮大村集体收入。到目前为止,村集体可见性收入已达80多万元,实现了一个大突破。

接下来,千鹤村将继续围绕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做好文章,通过基地的完善建设,深度挖掘千鹤妇女精神内涵,以点带面,进一步引流带动千鹤村人气。

梅城镇党委委员程小波向记者介绍了千鹤村未来的整体发展思路,在乡愁记忆区块,既有生活配套,也有千鹤一面、千鹤一家等产业的发展,还将进行农产品的展示、展销,加上试验田的重建,通过多个点把客流引进来、留下来,以此带动周边区域的农户参与到整个区块的生产经营中来,从而实现共同奔小康的目标。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