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厉行节约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0 23:2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2013年我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点菜适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但记者走访了主城区多家餐饮店后发现,一些餐桌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主城区各大餐饮店走访时,记者发现,有的客人离场后餐桌上还有大量菜品剩余,有些甚至一口都没有品尝过,当服务员进行垃圾分类时,被浪费的食物量一目了然。随后,记者跟随易腐垃圾清运车来到几家大型餐饮店,当日倾倒的易腐垃圾装满多个垃圾桶,除了菜叶、骨头之类的残渣,也能看到一些较为完整的剩菜。据了解,最近天气较热,聚餐相对较少,而在宴席旺季时,需要清运的量还会明显增加,负责清运的工作人员直言“很浪费”。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大大小小的餐饮店里,墙上和餐桌上随处可见“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许多餐厅服务员也会提醒食客按需点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大多数市民在餐饮消费上比较理性,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是普遍现象。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企业也责无旁贷。市餐饮协会在全市餐饮行业中推出取消打包盒收费制度,同时细化各个流程杜绝浪费现象。不少餐饮店也推出了促进节约粮食的“好点子”“小妙招”。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拥军介绍说,该协会号召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同时倡导N-1的点菜理念,比如说十个人就餐,就点九个菜,这样就能更好地控制点菜过多的现象。在用餐结束后,如果有部分剩下的菜肴,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打包,并且免费提供打包盒。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党政机关应率先垂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在机关单位率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文明用餐好习惯”的倡议书》。记者日前在机关食堂看到,多处贴有“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宣传标语,食堂入口处也放置了“倡议书”等告示牌,提醒就餐者不要浪费粮食。就餐人员大都选两个品种的小份菜,环顾食堂里用餐人员的碗盘,基本都做到了“光盘”。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胡卫明告诉记者,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后勤保障单位,为了营造“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氛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文明用餐的宣传者;二是做好示范员,全体机关干部在用餐过程中,要做好文明用餐、节约不浪费的示范;三是做好监督员,接下来将在机关食堂推出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在餐盘回收处查看机关干部用餐情况,吃完的予以鼓励,吃不完的进行监督,甚至进行曝光。在公务接待方面,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也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同时,为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培养文明用餐好习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光盘习惯养成计划”,在机关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可以通过上传自己每天的光盘照片来兑换小礼品。10天连续光盘可以奖励一包餐巾纸,如果连续20天以上光盘,可以获赠一副公筷公勺。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举动,来促进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养成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的好习惯。

【编后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明用餐”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环保的生活态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


记者  舒远  张雨菲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