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齐平村:村企携手 共促发展
2020-08-25 21:57

莲花镇齐平村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毗邻千岛湖景区,06省道穿村而过,拥有较好的交通区位条件。虽然缺乏先天的山林资源优势,但齐平村坚持从村情出发,扬长补短,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特色产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过去,齐平村以畜禽养殖为主,整个村庄环境“脏乱差”。2015年9月完成畜禽退养后,齐平村转型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村集体利用良好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集中连片流转农户土地300余亩,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要求,由村集体统一开发建设连栋大棚100余亩,新增固定资产200万元,每年新增租金收入15万元左右。

2018年,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将公司铁皮石斛基地搬迁至齐平农业休闲观光园,每年向齐平村支付租金20万元。齐平村按照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需求和村级发展规划,又陆续建成了鱼塘、游步道、钢架大棚等一系列基础配套设施,村集体资产达到400余万元,极大地推动村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齐平村党总支委员汪勰处得知,现在村里有50多位农户参与到铁皮石斛种植和管理当中来,村集体收入和农户收入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今年73岁的村民徐雪梅在九仙铁皮石斛基地已经干了很多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其他工人一起忙着洗苗。徐雪梅告诉记者,她平时大都在基地干活,主要从事采花、种苗、放肥料等工作,每年从基地能拿到2万元左右的工资。

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落户,对于促进齐平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作用明显。公司负责人许建茹说,基地除了每年向齐平村缴纳20万元租金外,每年还支付村民劳务工资100万元左右。在基地干活的主要是50岁以上的男女劳动力,其中以齐平村村民为主,还有莲花村、徐家村、昴畈村等周边村村民,让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创收。

近年来,齐平村注重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筑巢引凤、村企合作的方式,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2.4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8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了,齐平村集中资金对村庄进行了修复修建,建成杭州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齐平村通过铁皮石斛休闲观光采摘园建设,带动铁皮石斛系列产品销售、农家乐餐饮、周边民宿等产业,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