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向共富”媒体采访团走进建德 围绕“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主题开展集中采访
2021-08-22 21:37

8月19日,由中央和省、杭州市媒体记者组成的“杭向共富”媒体采访团走进建德,围绕“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主题开展集中采访。采访团一行赴我市下涯、梅城、三都和乾潭等地,深入挖掘我市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典型案例和精彩故事。

据了解,“杭向共富”媒体采风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发改委共同发起,来自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商报、浙江日报、杭州网、都市快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重点围绕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位等六个领域,在杭州各区县市开展全媒体全景式采访报道,从多个维度全面展示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经验做法。

采访团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建德豆腐包花半朵店,通过采访退伍军人傅暄从事豆腐包产业创业致富的故事,了解豆腐包产业带动百姓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探索路径。

下涯镇之江村所在的黄饶半岛区块是我市高铁新区“一核三区”的“一核”所在地,是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采访团一行在下涯湿地、朴宿民宿等地深入了解之江村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探索路径。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梅城镇,沿澄清门—南大街—东门街—三星街—玉带河—浙大路—东湖—龙山书院一线,了解严州古镇发展业态,以及通过旅游带动文化传播实现人人共富的发展模式,接着又实地考察下千鹤“欢庭·她宿”民宿—千鹤书房——鹤彩乐园,宣传报道“妇女能顶半边天”精神,了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富的路径模式。

在三都镇松口村,采访团考察了三都镇松口村柑橘博物馆、乡村善治馆,了解柑橘产业发展和松口村“美好账本”推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经验和成果。紧接着,采访团一行来到乾潭镇,实地考察安仁村下山移民安置小区——安仁杭派民居,了解中心村集中安置及跨村安置新实践和新做法;考察安仁联合体邻里中心及养老服务中心在建项目,了解联合体未来乡村整体谋划;在安仁联合体千亩共富草莓园建设现场,了解大户+本地莓农+后富户的共同富裕草莓产业带富运行模式。

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桂炜表示,建德是杭州共同富裕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有两个杭州市级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批试点,其中安仁要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属于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而千鹤是全国妇女精神的培训基地,属于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领域,采访后觉得都非常有特色。

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彭孟菲表示,通过采风走访,觉得建德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非常有特色,比如把建德豆腐包作为美食名片,打造成促进群众增收的产业,下涯把晨雾、江景等自然生态优势转化成增收致富的产业。在共同富裕的模式上,建德也有许多创新的地方,安仁村本来是自然村合并时产生的抱团发展模式,现在周边的六个行政村一起抱团发展,成立共同富裕联合体,这个模式非常有探索意义。

(记者 邓林 实习生 陈心瑜)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