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策橡胶:打造“无废工厂”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1-08-22 21:37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综合管理模式,是城市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的重要途径。而打造“无废工厂”是实现“无废城市”的一个重要单元,有利于探索建立长效绿色制造体系,深化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固废产生量,最终达到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目标。

近年来,作为建德市重点工业企业的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橡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对标对表“清洁生产、源头控制、综合治理、达标排放”的环境方针,树牢打造“无废工厂”的先进管理理念,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环保清洁、节能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全过程、全流程打造“无废工厂”,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绿色生产”力促固废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

肩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使命,中策橡胶重点围绕循环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布局,在全钢、斜交轮胎生产主导主业中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物的产生。

在中策橡胶生产管理处,以前公司内部原料短驳运输使用木质托盘,现已改为可折叠跑运箱,既实现了循环利用,废弃量也大为减少;在炼胶分厂,通过技术开发新配方,将废炭黑重新利用,达到配方技术要求,综合回料利用率高达95%,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而这些只是中策橡胶节约资源、全面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改进成果的缩影。

此外,中策橡胶还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积极推行节能降耗,有效控制能源消耗。企业内部积极推行减废制度化、办公节约化。每月建立固废物资报表,纳入部门KPI考核,固废物资产生量与部门绩效挂钩。目前也已推广实行OA行政办公系统、ERP生产、钉钉管理系统,实现办公、生产各业务的电脑和手机移动端操作,减少办公费用,降低业务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高效达成组织管理目标。

数字赋能催生轮胎制造“智慧经”

智能制造MES系统、AGV无人搬运机器人……中策橡胶一直十分重视数字化建设,持续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先后与浙江大学、浙大盈格信息有限公司、哈工大博士研究站等名校名所名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改进和创新活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和研发能力,也大幅度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率和合格率,从源头减少材料浪费和污染。

在与浙大盈格信息有限公司合作中,中策橡胶通过视觉系统、信息化技术及数学方法,压出过程工艺质量和工艺参数达到系统自动控制,压出质量合格率提升20%。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X光智能检测系统,使用人工智能自动识别轮胎X光缺陷,实现人工智能部分取代人工。再如与哈工大博士研究站合作开发斜交有限元仿真技术,在主销东南亚市场的载重胎新产品开发中应用,机床耐久时间提升15小时,提升比率达20%,轮胎重量减轻2kg,每年可节约设计成本350万元。

数字化改革不停步,如今,中策橡胶逐步形成了轮胎全生命周期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大格局体系,围绕着橡胶制品的全生命周期打造出一条闭环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汇集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多维数据流资产,加快了产业向高端提升,轮胎制造“智慧经”持续唱响。

“工匠精神”力推工艺精益化

中策橡胶作为老牌轮胎制造企业,一直秉持“工匠精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担当,在“三废”治理工艺上力求精益求精。

仅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中策橡胶就先后斥资8500余万元,用于“三废”治理提升改造,处置轮胎生产过程“三废”,促进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其中,炼胶胶冷烟气从风冷改成水冷工艺,从源头上大大减少烟气排放;炼胶烟气采用围罩收集,通过“预处理+转轮+锅炉焚烧”治理工艺,有效提升VOCs去除效率,实现污染物减排。

与此同时,企业还通过胶料自动检索、高低门尼对搭投料、过程工艺参数自动检测和波动期自动校正、设备工艺不符时自动报修、设备类关键参数实时监控等关键流程工艺再造,最终实现了半成品尺寸、重量符合性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大大减少了报废率。

“下一步,中策橡胶将继续以‘技术创新、风险管控、节能低碳、持续发展’为指导方向,大力推进‘无废工厂’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固废管理水平,为不断提升建德生态环境质量贡献力量。”中策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通迅员 陈莉鑫)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