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链组党建”串起建德乡村共富链
2022-05-06 07:41

强化党建引领,带动共同富裕。今年,我市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以“党”为核心、“链”为抓手、“组”为支撑,把党组织建在每条产业链上,在全市范围内共推出26个“链组党建”培育示范项目,有效链接工农商旅、龙头企业及人才等主体。同时,通过组团式服务把市镇村、机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校以及结对单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契约化的“链组”,促进资源互补、共建共享。通过片区整体规划、组团发展和产业链的整体打造,共富因子被全面调动起来。

农业大镇大同镇今年就借助“链组党建”,进一步推动了共同富裕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大同镇立足水稻、茶叶、茶油、草莓等优势主导产业,以“链组党建”为统领,把37个党组织、112个大户、92名农创客、520名党员统一链接到稻香农创联盟中,做深产业链、做细服务链、做优人才链、提升创新链、延伸价值链、做好共富链。该镇龙头茶企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就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公司借助“链组党建”,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就业,人均增收一万余元,成功实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让这片“绿叶子”化作乡村致富的“金叶子”。

同样的,寿昌镇按照“党建统领、链接产业、组团发展、强村富民”的总体思路,依托“十里寿昌江”沿线丰富的山水林田资源,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其中,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该镇“链组党建”下“转—产—服—供—销”循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发挥了关键而积极的作用。浙江睦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国说:“作为‘十里寿昌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农业企业,我们一方面科学种植,通过科技示范,让农户眼见为实;另一方面,发挥育苗中心的作用,培育20多万株种苗供应给附近农户,通过链组的方式带动农户共同富裕。”

今年,杨村桥镇优质草莓苗研发的快速突破,同样离不开“莓美与共”链组的有力支撑。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牵头,针对土壤退化、种苗退化等开展破题,促成草莓种植户与科研院所党组织、农技人才精准结对,组团培育出建德红、越秀等十余种病虫害少、出苗率高的优质草莓苗,预计每亩草莓可直接增收2万元。

从目前实际运行工作来看,“链组党建”既发挥了党建统领、多跨协同的组织优势,又深入契合共同富裕这个时代命题,通过党组织串珠成链,推动多元主体加入链条补足短板,形成合力强化和延伸链条,最终达到村集体、群众以及链组成员单位三方受益的目的。据悉,下步,我市还将继续探索,不断放大“链组党建”催生的共富效应。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董明锋 邱雯倩)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