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再获财政管理工作省政府督查激励
2022-06-13 08:16

为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推动形成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在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中取得明显成效的10个设区市、71个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分配倾斜、用地指标奖励、改革先行先试等33个方面激励政策。其中,我市作为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国库库款管理、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县(市)上榜。这是继2020年之后,该项工作再度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此外,2021年度,我市还首次荣获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浙江从2018年开始探索建立省政府督查激励机制,每年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支持。据统计,本次督查激励共157项次,其中激励设区市35项次,激励县(市、区)122项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开展数字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做好做优收入蛋糕、统筹资金大盘、坚守风险底线、强化财政监管、深化改革发展,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构建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全力抓好政策和机制机遇,在落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的前提下,以财政管理提升为抓手,强统筹、抓重点、破难点、争试点,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年初以来,我市积极做好直达资金的高效落地工作,下达和支付进度持续多月位居全杭州市第一、全省前列的成绩,直达资金全省分县区综合排名并列第9。2021年3月,我市还作为唯一县(市)代表在全省财政系统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全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我市一直高质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等财政数字化改革工作,2021年度数据归集与2022年预算编制等工作率先完成全覆盖,预算一体化支付模块提前实现全切换,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同时积极参与省厅各项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争取到集中财力办大事、政府采购、浙里报和一体化执行应用等四项应用试点。

在落实财政支出责任、强化国库库款管理、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等方面,我市牢牢兜住县级“三保”底线,确保“三保”支出优先执行,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预决算公开深度广度进一步扩大,存量资金盘活和库款管理等考核均在全省月度通报中保持前列。

而在其他财政管理成效方面,我市荣获浙江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成绩突出县和浙江省生猪增产保供成绩突出集体。政策兑现精准高效,2021年全年兑现降本减负政策红利20.47亿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巡财审监督联动机制,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实现财政管理绩效有效提升。

“下一步,财政部门还会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一道,以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为标杆,按照财政‘走到舞台中央’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共同富裕建设等重大工作,为杭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建德力量。”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