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三产荟三江 橘香引共富
2022-08-24 22:47

近年来,三都镇聚焦共富新图景,打破区域限制,着力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三江荟共富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做实、做精、做活柑橘全产业链,持续擦亮“浙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中国优质柑橘之乡”的金字招牌。

一大早,三都镇橘农何卫国就前往自家果园修枝疏果。连日来的高温导致裂果、太阳果等问题频发。三都柑橘研究所专家童英富来到果园,为何卫国的柑橘“把脉问诊”。

为提升柑橘品质与产量,今年,三都镇与当地职业经理人共同成立“柑橘研究所”,引进童英富、陈国庆、张敏等一批柑橘种植专家学者,开展新品种创新与推广和现代栽培技术等相关研究,推动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把脉问诊”,童英富发现,三都柑橘经过50年发展后,遇到了品种滞后、橘树老化、抗风险能力差等瓶颈,亟需进行低产园改造、引进新品种、提高柑橘科学管理水平、做好柑橘品控等,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才能增加附加值。

专家引进家门,问题迎刃而解,当地村民的种植热情也持续高涨。今年,三都镇将建成50余亩的柑橘种植研发基地,新研发2个以上新品种,新培育柑橘师傅150余人。“技术”落户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中的难点痛点也得到了解决。

三都镇以产业化为线,数字化作翼,以“大”带“小”,串联了835户散户、30余家专业合作社、4个行政村,整合12000余亩橘园,通过建设杭州七桔家庭农场等一批数字橘园,着力打造资源互补、优势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在利益联结、数字赋能后,柑橘亩均种植成本降低1000元以上,柑橘优果率提升40%,亩均产量提高500斤以上,亩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松口村柑橘种植散户倪建富告诉记者:“加入共富联盟以后,我们的橘子销路基本上就不愁了。 ”

围绕“种好橘,卖好价,促共富”目标,三都镇还积极探索建立了“三次利益分配”共富新模式。当地生产的农特产品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代管代销进入市场,并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推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实现由市场主导的第一次利益分配;整合民宿、餐饮、游乐项目、采摘游等旅游资源,通过发行售卖“醉三都”精品旅游套票,实现由政府主导的第二次利益分配;建立乡贤共富基金,共富联盟内各主体自愿捐赠,充分保障低保户享受共富成果,实现第三次利益分配。

金黄的柑橘不仅甘甜可口,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都镇立足柑橘、西红花、香榧“三色产业”,持续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今年夏天,三都镇成立了建德首家环三江口“水宿三江”民宿联盟,并与桐庐、富阳共同发布旅游线路,达成了客源同享、服务连片、组团发展的新模式。夕下青野民宿负责人张俊表示:“环三江口‘水宿三江’民宿联盟的成立,对我们自己做生意来讲有比较大的帮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互相之间可以配合引流。”

在春江源村的柑橘主题乐园,各项游乐设施均已建成投用,通过一、三产深度融合,游客们不仅可以嬉戏于橘林之间,更能玩橘乐、闻橘香、品橘味,还让该村70%的橘子走进了游客们的后备箱。据春江源村党总支书记钟志萍介绍,村里柑橘主题乐园建成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采摘,促进了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对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三都镇还畅通传统销售加工渠道,让橘子走进超市卖场和本土企业加工厂。同时,从“品牌+电商”入手,打响“醉三都”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橘子走进直播间,远销其他省市。

三都镇党委书记方睿表示,三江荟共富联盟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三江渔火节、“星火荟萃 共富三江”双招会、“渔舟唱晚”音乐会等活动,以节会友,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共富联盟核心区已接待游客42万人次,入住2.5万人次,旅游收入4830万元。下一步,三都镇将聚焦产业优势,打响产业品牌,进一步总结提炼共同富裕三都经验、三都模式,跑出共同富裕三都速度。

【编后语】立足本土资源,抓住振兴机遇,三都镇切准三产融合发力点,以产业助推文旅融合走深走实,在打造宜居宜旅、宜商宜农的美丽乡村中,让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