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数字化改革惠民生,身后事温情办
2022-08-24 17:12


前些日子,家住寿昌镇卜家蓬村的独居老人李大爷因病去世了,李大爷只有一个儿子,而且还在常年在杭州工作生活。儿子急着赶回家操办丧事,但由于自己在杭州某大型企业担任管理层,最多只能请出法定丧假,但丧葬事宜繁多,担心来不及处理。上午,小李找到卜家蓬村的民政分管人员,通过手机“浙里办app”数智殡应用端(身后一件事办理),将父亲与自己本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上传,下午就收到了由寿昌镇卫生院核发的他父亲的电子死亡证明。


2021年6月,“数智殡”在包含寿昌镇在内的3个建德市乡镇试运行,8月在杭州地区全面推广,2021年9月,全省身后事改革统一使用“数智殡”冠名。寿昌镇“数智殡”上线一年多来,已完成死亡手机在线申报320余人。


数字殡系统未上线前,像李大爷去世,小李需要手持身份证、户口簿、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纸质材料到卫健、民政、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以及银行机构办理《居民医学死亡证明(推断书)》、社会救助终止、丧葬补助金、医保个人账户结算、户口注销、银行存款余额查询和提取等8大类27件身后事,来回奔波,费时费力。


数智殡系统上线后,小李还能在浙里办app上预约遗体接运、遗体火化、选择墓地等。而且在申报信息时只要勾选身后事联办单,就可以提交逝者身后8大类27件身后事的联办申请,真正实现了“群众零次跑、办事零材料、服务零距离”。

寿昌持续对接上级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让百姓办理身后一件事不再繁琐,也能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政策人性化、温情的一面。

(通讯员 叶浅怡)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