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市科技局:着力科技赋能 厚植发展新优势
2022-08-30 08:25

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报告中提出,要以提升创新驱动力为关键,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全力以赴做优发展动能。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主体培育上精准发力,高新产业基础日渐夯实,创新生力军逐步壮大。

近日,记者在德爱威(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智能机械臂、无人叉车正忙碌地运转着,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作为科技型企业,德爱威设备运转系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从生产工艺到制作流程都已实现全自动化管理,工人们可以通过中控设备,完成所有的生产操作步骤。

近年来,德爱威也持续在研发端投入力量。日前,节能减排低碳的生物基涂料已经问世即将量产,而该技术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主打该技术的环保产品将在市场上占领先机,前景大好。随着市场大环境对环保的需求越来越高,预计未来三年为德爱威(中国)有限公司带来至少10%的产值。该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支持高级工程师陈瑞说,公司产品所采用的原料,是生活中常见的物质,整个生产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可再生可循环再利用的模式。

科技创新是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近三年先后完成“新型防人员坠落电梯”等21个研发项目,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8 项。

科技创新也成了奥立达电梯保持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马俊表示,仅获得省首台套认证的AEF200系列载货电梯这一项技术,近两年累计为公司带来产值1000余万元。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36.59%;实现利润总额7833万元,同比增长105.1%。

以提升科技为支撑力,企业创新活力正加速释放。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研发经费增长49.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3.5%,均居杭州第二。接下来,市科技局将继续坚持“创新兴市”战略,以“人才引领、平台支撑、创新驱动、凝聚氛围”为抓手,聚力优化全域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雯表示,要围绕指标任务抓好落实,聚焦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7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65家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归集;围绕科技人才抓好落实,聚焦市委提出的“打造浙西人才高地”的战略部署,努力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上寻求新的突破;围绕企业服务抓落实,扎实推进“三服务”活动,在推进企业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难题的攻关上展示市科技局的担当和力量。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