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下沉医生:麻烦医院帮我把这钱交到患者住院费里 一张写着“祝您早日康复”的特殊住院收费单
2019-03-22 10:11

3月21日,一张写着“祝您早日康复”的特殊住院收费单出现在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病房里,这让患者家属满心的感激。同时也传颂了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省清廉医院建设现场推进会作为首家观摩医院,践行清廉医院工作建设以来的一个暖心故事。 

当天早上9点,浙医二院派驻建德分院的骨科王卫博士,给建德分院党政办公室打来了一个电话,原来是为了求助。他说:“手术就要开始了,我来不了你们办公室,患者家属给我钱退不了,我放在手术室鞋柜里,柜门也没有锁的,请你们帮我退到患者的住院费里吧”。 

得到这个消息,建德分院党政办工作人员立即到手术室找到了王卫博士,只见他已经换好了手术衣,准备上台手术了。经过清点,在鞋柜的信封里装有2000元现金。王卫博士说,考虑到家属的心情,不让家属担心,推脱不了只能先把钱收下了;等我们做完了手术,再请医院帮忙把这钱交到患者住院费里吧。 

带着一丝好奇,是不是因为手术难度非常高,才出现家属“花钱买安心”的行为出现呢,为此,党政办工作人员更换了手术服装,一同进入了手术室。这位患者的主管医师是肖捷,同王卫博士一起开展这台手术:关节镜下膝关节后交叉韧带重建术。 

王卫博士介绍说,后交叉韧带断裂本身发病率低,关节镜下行微创膝关节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在分院属于较复杂的手术,一般手术时间约2个小时。这位患者后交叉韧带断裂已经有20年了,曾保守治疗,但没有根本去除病因,现在由于后叉缺失造成的胫骨后沉已经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了。这次患者主动要求手术治疗,我们希望重建后交叉韧带,恢复膝关节解剖结构,缓解骨关节炎的进展。而肖捷医师说,在浙二的帮扶下,建德分院骨科运动医学相关治理水平已经迈上多个新台阶,不仅技术好了,更让当地百姓看病省心,还省钱。 

带着满满的敬意,党政办工作人员悄悄地离开了手术室,此时,王卫博士和肖捷医师正在专注地给患者做着手术操作。也许,此时,他们的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手术进行中的每一个过程,以及手术会给患者带来的效果。 

据了解,王卫博士自高中起,就已经是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一进入大学就如期转正为正式党员。一直以来,在党的理论熏陶和政治指引下,他始终以合格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从医后,他更懂得廉洁行医,严于律己的重要性。他说:行医生涯难免遇到这样的情形,这个“红包”也和其他“红包”一样,都一一被退回了患者。他说,这是基于党性的觉悟和希波克拉底的宣言:只要患者性命相托,我们必定会全力以赴,这是我们作为医生应该做的。 

手术顺利结束后,下午,医院党政办将这2000元现金全部存入了患者的住院费中,并富有爱心地在收据“缴款人”一栏中写上了“祝您早日康复”的祝语,并带着它来到了患者所在的病房里。此时,患者正好睡着了,陪护一旁的家属收到这张充满“爱心”的收据时,似乎也明白了什么,感动地连声说着谢谢医生们! 

2013年,趁着浙江省“双下沉 两提升”政策的东风,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牵手浙医二院,成为浙医二院建德分院。六年来,浙医二院通过下派常驻专家及周末专家、远程名医会诊等形式从技术到管理再到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源源不断地“沉”到建德,让浙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级优质医疗服务! 

同样的,下派专家的技术和能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专家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更是值得基层医院同仁们学习。就如王卫博士的这个故事,作为下派专家的他所展现出来的医德形象,相信能也给基层医疗带来一股正能量的春风。 

尽管社会上仍有人觉得送红包是“潜规则”,但是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里也有一条反“潜规则”,那就是医务人员推不掉的红包,都会变成病人的住院费,再不然就交给医院党政办公室代为退还。时至今日,已经有太多退费至患者住院费里的故事。王卫博士这件事只是一个缩影,医院始终将医德医风建设,救死扶伤、廉洁行医放在首位,这样,既让患者和家属心里感到踏实,同时,又守住了医者的底线与良心。而这恰恰也是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医院”的光辉之一。 

近年来,建德医院积极探索实践“清廉医院”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以主体责任为抓手,落实“一岗双责”、廉政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其次以制度建设为制约,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医共体为家族,以JCI管理创新为引领助推清廉医院,构建起一个良性循环的廉洁体系。 

2019年,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深化我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暖心工程”,打造“有礼医院”,全面完成智慧医院3.0建设,以患者需求为驱动,创新学科发展,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和获益感。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