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儿童少年糖尿病的那些事
2019-12-17 14:43

说起糖尿病,大家可能会想到这是年纪大的人才会患的疾病,但是研究表明儿童青少年中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交互作用导致的慢性并以血糖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因胰岛素分泌量绝对或相对不足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发糖、蛋白质、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 

儿童少年糖尿病以I型糖尿病为主,主要是由于胰岛细胞受损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所致。主要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等症状,需要补充胰岛素加以治疗。近年来儿童少年患有2型糖尿病也有增加,主要由于环境因素所致,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童越来越多。特点是由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临床症状相对较轻,多数可通过控制饮食,口服降血糖药物加以治疗。 

糖尿病的病因非常复杂,有遗传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易患糖尿病;环境因素比如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缺乏体力活动,肥胖一大危险因素。所以作为家长孩子不是吃的越胖越好,肥胖不仅会引发糖尿病还会引发其他的疾病。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帮助孩子合理饮食,补充必须的营养物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督促孩子进行适量的体力活动,加强运动,培养运动习惯;维持孩子的体重指数在正常值范围之内,给孩子一个更好的体魄。 

(通讯员 王乐乐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